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让爱情这杯烧酒烫伤青春的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23:5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别让爱情这杯烧酒烫伤青春的心(图)
  浪漫的电影大片,玫瑰色的情人节,偶像剧的经典情节,网上沸沸扬扬的情感话题,都使年轻大学生的心随之跳动。但当青春的热情全部倾注在爱情上时,年轻的心却找不到该去的方向。

  近日有媒体报道,长沙某高校风华正茂的大学女教师被诱骗至学校附近的私租房内,被自己的学生残忍杀害。该学生平时不善言谈,对此女教师一直心存爱慕,曾经相处融洽,但当得知此女教师即将与相恋多年的男友结婚的消息后,产生了邪恶念头。据了解,该学生家境贫寒,父母离异。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副院长胡雄教授认为,这是过激心理造成的严重后果。一方面该学生缺乏关爱和正常交往,一方面感情脆弱,难以接受爱情挫折。

  缺乏交流心有千千结

  教育界曾经提倡挫折教育,以提高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其实,最好的教育莫过于自己经受挫折。

  胡雄教授说,许多天前,一个25岁的小伙子动情地诉说他多年的情感“纠葛”。大学期间他冷峻得像一座冰山,不与异性接触,也不让女孩接近,孤独地学习,平淡地生活。工作后,他第一次郑重地向一个心仪的女孩示爱,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女孩向他提出分手,他的精神却像决堤的河水一样崩溃了,再也难以修复。他声泪俱下,竟用“守身如玉”来形容这一段情感历程。

  心理压抑的人往往会有超出正常人理解范围的举动,这可能与周围人的关注和严厉的管教有关。这种性格偏执的人会过于理想化,自己认为可能的事他人难以改变。这种人往往有某种人格障碍,对某种情感太过苛求,以至于走入“死胡同”,难以回转。胡雄教授强调,感情的执著固然值得赞赏,但这种病态的一厢情愿的强迫式感情却是不可取的,需要心理疏导让心灵之水流动起来,但这并不意味着要把这些人变为冷酷无情的人。

  把亲情、友情”调”入生活

  胡雄教授认为,婚恋是大学阶段比较现实而又普遍的问题,但由于他们自身的不“成熟”,以及客观上社会环境的影响,表现出种种矛盾——既需要爱情来充实自己的生活,又不能把握爱情的方向。所以,高校有必要加强对大学生爱情婚恋观的教育和引导。

  在升学压力下成长起来的大学生,一直排除外界对内心世界的干扰,猛然来到一个比较自由的环境,往往无所适从。有些学生在身心受到长期严厉管制之后,仍然保守地把心灵封闭起来,不与异性接触,生理的成熟和心理的压抑构成矛盾,让他们把感情深埋在心里,内心波澜不断,表面不露痕迹,感情和行动长期不协调,以至于抑郁成疾,在心中打下无数的“结”,积聚的心理能量一旦爆发,会引发他们不理智的行为。

  这种心理疾患与成长过程中缺乏关爱、缺乏感情交流、情感无处宣泄等有关。最好的解决办法是把亲情、友情作为“调料”,加入生活当中。在与人交流沟通的过程中拓宽视野,追求真正的爱情,感悟生活的意义和生存的价值。

  象牙塔里的玫瑰需宽容灌溉

  婚恋是人生道路上无法绕过的一段历程,当心理发育到一定阶段,人会自然而然地欣赏优秀的异性,产生爱慕和依恋。这种心理成长过程无可厚非。任何事物都有规律性,违背了心理成长的规律,可能对今后的生活造成阴影。

  基于中国传统思想的接受度,对大学生婚恋大多采取“堵”的态度,但是,这种正常的心理情感如果不通过正常的交往表达出来,压抑在心中必然引起焦躁和困惑,心理发育受阻会影响到今后的交往,甚至一生无法摆脱,所以只可“疏”而不可“堵”。过多的法规和过分的道德评价会使他们产生受挫感。一部分学生会始终以学业和事业为重,把恋爱看得无比丑陋,走向心理的一个极端;一部分学生会产生逆反心理,过分追求异性刺激,走向另一个极端。

  其实,大学生大多是成年人,有一定的判断能力,可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不需要也不愿意让他人横加干涉。但是,自己也要把握好“度”,把爱情建立在沟通的桥梁之上。爱情是一双鞋,需要自己感觉,别人宽容的态度会使他们自己思考情感问题,走向成熟,但是,这里所说的宽容绝不是纵容,而是关爱和引导。王文龙

  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