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颠覆陋习要的就是正气与勇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1:19 红网

  据最新出版的《中国新闻周刊》报道,面对越来越沉重的人情消费,仇和三次严词批示,促成该市《关于制止大操大办树立文明新风的若干规定》出台,并于5月1日起施行。这项规定要求,党员、干部举办婚丧喜庆等事宜,宴请不得超过5桌,城乡居民不得超过8桌。目前已有多名违者受到党纪、行政和经济处罚。

  农村各种陋习日甚,从民风到政风、党风,危害性不可小觑,不狠刹不足以从根本上根除其源头,清除其市场。不破则不能立新,过正是为了矫枉。鲁迅先生说过:“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英雄。”面对已根深蒂固的人情世故和不良消费,直面上前,迎头一刀,的确需要勇气。仇和敢于吃这样一只“螃蟹”,就是因为他有一身正气。

  有人说,作为市委书记,严管党员干部是“鼻涕往嘴里淌”,既顺理又成章,但管平头百姓的红白喜事,甚至硬性规定请客吃饭的桌数就管宽了。其实不然,社会风气不正,党员干部负主要责任,但民风不纯,老百姓间的好胜之意、虚荣之心、攀比之风,也是助长陋习产生和泛滥的一大挺举力量。要求老百姓做到的,党员干部要首先做到。但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一样,普通老百姓也要做到,果如是,不良的社会风气才能在短期内得到扭转。

  有人说,宿迁市屡屡对不良社会风气出招,但依据却不充分。如党员、干部举办婚丧喜庆等事宜,宴请不得超过5桌,城乡居民不得超过8桌,就缺乏可以适用的法律法规,似乎超出一个地方党委和政府的职责范围。的确,除了中央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过一些原则性的指导意见外,还很难找到哪怕是可以用来参照的法规、规章或规范性文件。那么,从依法行政的角度看,这里明显存在不当作为的情况,如果受处理的市民提起行政诉讼,那些“师出无门”的“红头文件”就无法被审判机关作为合法的依据。然而,对于现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暂时还没有法律进行规范的前提下,一个市委书记到底能否有所作为?如果选择做“太平官”,自然不必冒这样的风险,何必既恼了人,又把自己置于一个尴尬的两难境地?一切改革必须是超前的,很少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或现行的法律予以支持。仇和大胆地选择了冲破条条框框的束缚,甘做一个“吃螃蟹”的实践者,顶着各种议论锐意改革,大破大立,为今后法律的健全与完善做一个“趟河试水”者,他的改革之举恰恰是他一身正气所决定的。

  超常措施抓突出问题效果是明显的。拿宿迁沐阳县的交通来说,江苏省一位领导就感慨说:按常规方式,50年也办不了。人情消费的问题也是如此,问题有多大,阻力也就有多大。循规蹈矩根本无法解决这样一种错综复杂的社会问题。其实不必担心会出现违法行政,当人们的需求还只是希望解决一些最基本的问题时,一个有正气、负责任的领导在抓这些工作的时候正是在为制度、程序等在做尝试性的研究和探索。只有等经济发展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文明程度增强了,人们的需求层次才会提高,对制度、程序等才有强烈的要求,此时,维护制度、程序的正义才高于其他。

  在强调制度、法治的今天,同样也要允许一身正气的领导干部拥有施展才华的平台,让他们敢于做事,敢于做老百姓关心的事,敢于做别人不敢贸然去做的事,敢于超越制度滞后的现实,去做得益人民甚或牺牲自我的事。改革任重道远,改革也不可能一帆风顺,伴生的争议也不会结束。但无论如何,改革的精神值得崇尚。在这层意义上,我们大可不必横加指责,说三道四,而是要给改革者更多的理解和宽容,让他们底气十足,去大刀阔斧破解改革与发展难题,为社会的法治多总结些经验。(稿源:红网)(作者:梁江涛)(编辑:杨国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