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东外交三人一台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2:09 新京报
中东外交三人一台戏(图)
  5月26日,美国总统布什笑脸迎来了当选后首次到访美国的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而在此之前,以色列总理沙龙也已经以私人身份访问美国,并且主动向阿巴斯示好。

  沙龙在美国眼皮底下作出姿态,保证以色列在自身安全不受威胁的情况下,将会一直与阿巴斯合作。他还承诺释放400名巴勒斯坦囚犯,向巴方移交更多的城市控制权,以示对阿巴斯的“帮助”之情。

  但细细一品味,沙龙这一番话又在糊弄大众,多口惠而实不至。

  根据今年2月巴以双方达成的《沙姆沙伊赫协议》,这些事情早就该落实了。

  以方每次都是在钓足了巴勒斯坦人胃口之后又找出这样或那样的借口推迟执行,有时甚至是以色列法律顾问的手续问题都能让移交无限期搁浅。通过这种方式,以色列总是能成功地让世界认为,这点微不足道的退让“付出了惨重政治代价”。

  不过,沙龙此行除了标榜合作之心外,最主要的还是要抄阿巴斯后路。他在向美国最大的亲以团体———美国以色列公众事务委员会———发表演讲时,再次明确了以色列的态度,即以方绝不撤回1967年战争前的边界线,巴方所谓的难民回归和耶路撒冷问题也都没有谈判余地。

  因此,诸多阿拉伯媒体都认为,紧随沙龙的阿巴斯美国之行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不过,即便沙龙不亲自前往敲边鼓,布什总统估计也不会有什么新曲可奏。毕竟对布什来说,学一套新的说辞描绘一个新的中东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他更习惯于“老调重弹”。在26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布什盛赞阿巴斯是富有勇气的民主改革者,并慷慨地给予5000万美元直接经济援助。

  阿巴斯来美国时抱着两大想法,第一是呼吁布什政府对巴以冲突进行更深地介入和调解,最好是美国立刻向以色列施压重启谈判。

  二是敦促美国兑现并加大对巴勒斯坦的财政援助,以改善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巴捉襟见肘的经济形势。虽然两个目标没有全实现,但阿巴斯估计已感到十分欣慰了,毕竟直接经援本身就代表着一种信任,这种礼遇连去世的阿拉法特都没有享受过。

  除此之外,布什还重申了美国支持“路线图”计划的立场,要求以停建定居点,并派遣国务卿赖斯直接监督协调以色列的单边撤离行动。虽然阿巴斯一直都在控诉以色列隔离墙和定居点的罪行,但他内心也不相信美国人会在此问题上出什么力。毕竟定居点和隔离墙的修建一直都没有停止过,而且相对于和谈和改革对阿巴斯的压力而言,这也不是最急迫的问题。

  你方唱罢我登场,虽然巴勒斯坦、以色列和美国三方的一系列外交行动没有为中东和平带来实质上的进展,虽然巴以双方也没能在上周坐到一起直接对话,但对三国的领导人而言,能把自己的意图表述出来,并且得到一定的成效,也就满足了。至于中东和平大业,并不是两三次走马灯似的会晤就可以谈妥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