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财集团走资源节约型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2:38 山西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明亮 通讯员闫亮平 赵述颢)在山西城财焦化集团公司采访,记者欣喜地看到:厂区内机焦、洗煤、热电、钢铁、化工井然联成一体,原煤变精煤,精煤变焦炭,煤矸石用来发电,煤气用来加工耐材,整个产业链条都要吃干榨尽。提起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城财焦化集团的负责人深感自豪。

  山西城财焦化集团是孝义市调产进程中迅速崛起的大型集团企业。公司组建以来,将循环经济理念始终贯穿到企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延伸煤焦化、煤电铝、煤铁钢三大产业链条,纵深拓展企业经营领域,大力发展以煤炭深加工为主的产业链和产业群,不断增加煤炭产业的附加值,既减少了煤炭资源的浪费,又有效地保护了环境,更重要的是节约了企业成本,可谓一举多得。

  城财走资源节约型新路。如果以图形为例,循环经济无疑是一个美丽的圆,它以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圆心,圆的起点是煤,依次是煤炭、洗选、焦炭、钢铁、煤矸石电厂、建材等。城财焦化有限公司机焦项目2002年1月投产,同年10月扩建第三机组30万吨焦炉,总投资3亿元,年产机焦100万吨,焦化产值10个亿,创利税1亿元;城财选煤公司是城财焦化有限公司主要原材料精煤的供应站,总投资5000万元,年入洗精煤250万吨,产值8000余万元,年创利税2000万元;国城精铝公司是在城财焦化充足煤气供给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孝义丰富的铝矾土资源,上马的耐材加工项目,年生产特级高铝熟料17万吨,产值达5亿元,创利税5000万元;城财钢铁公司二期工程160万吨钢铁项目也将于今年投产;总投资1.6亿元的2×12万千瓦矸石发电项目,已完成投资7000万元,今年正式投产后,集团公司所产矸石将全部转化为发电能源,年可实现产值1.2亿元,达到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条发展、企业清洁生产的目标。

  如今的城财集团尝到了煤炭深加工、循环利用的甜头,不仅成为孝义屈指可数的利税大户,更可喜的是,走上新型工业之路的城财集团还成为了孝义市安置社会剩余劳动力的基地,目前已吸纳社会劳动力3500余人。“其余项目建成后,我们将再创造3000个就业岗位。”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史婷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