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餐饮垃圾放对地方能变宝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3:39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5月28日讯(记者芦燕娟)有人说,垃圾就是放错了地方的财富。今天在济召开的2005年城市餐饮垃圾处置技术与管理研讨会上,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专家、科研人员、环卫设备厂家就如何将餐饮垃圾“放对地方”,变废为宝各抒己见。

  据了解,济南市目前日产餐饮垃圾250吨左右,但资源化处理的仅有70吨。被随意处置的餐饮垃圾就滋生了“泔水猪”、“垃圾羊”、“地沟油”。如何将餐饮垃圾化害为利,成了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山东师范大学可持续性发展研究中心张林泉教授提出,餐饮垃圾处理必须遵循循环经济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原则。他提出餐饮垃圾的科学循环利用是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搞一两个企业或是示范工程就可以解决。建议地方政府应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完善和规定餐饮垃圾的收集、运输、处理及循环利用的途径等具体内容,并加强适合中国国情的餐饮垃圾处理设备的研制,建立餐饮垃圾循环利用的科技支撑体系。多研究适应饭店、餐馆、食堂自己能够处理餐饮垃圾的设备,由垃圾产生者自行处理,可以从源头上减少餐饮垃圾的产生量,缩短餐饮垃圾的收运环节,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全国餐饮垃圾处置起步较早的是上海市,他们提出现代城市餐厨垃圾资源利用处置管理模式,即源头设定控制办法,收运纳入政府采购,处置实施特许经营,政府有关部门配合,并与社会和企业互动,形成政府调控、市场供给、社会化监督的运行机制。具体来说,彻底取缔城市周边非规模养猪场点,快速形成规范有序的餐饮垃圾处理市场;严格监管废弃食用油脂以及经加工后油脂的流向,防止废弃食用油脂在任何一个处理环节上混入食品类油脂渠道;建立对餐厨垃圾产生到消纳实施全过程监管网络系统,有效地保障人们的身体健康。

  来自吉林从事多年餐饮垃圾处理研究的副研究员黎建在会上对比了国内外一些城市对餐饮垃圾的处理办法,提出由于餐饮垃圾有别于一般的生活垃圾,处理上应有其特殊性,并列举了目前比较典型的集中餐饮垃圾处理办法,包括生物技术方法、炭化方法、直接粉碎法等。他强调各地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办法,对餐饮垃圾实现全资源式处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