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个孕妇7个剖腹产 "医疗化"易致儿童性格消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4:52 东方网

  东方网5月29日消息:生儿育女本是人类繁衍生息的一种自然过程,然而越来越多的产妇却主动选择了剖腹产。统计数据显示,本市的剖腹产率已达70%。对此,有关专家提醒,分娩“医疗化”增加了母子感染的可能性,还容易给儿童心理带来一系列远期的不良影响,应该引起全社会关注。

  上海白玉兰妇科医院院长朱志宾认为,从医学角度看,无法正常分娩才应该采取剖腹产方式,而现在能顺产的产妇也纷纷要求剖腹生孩子。“强扭的瓜不甜”,剖腹产与自然分娩有着本质不同,剖腹产术后的并发症比自然分娩要高2-5倍,容易给孩子的心理健康带来一系列问题。

  心理学研究表明,剖腹产的孩子所出现的注意力综合障碍、触觉失调、性格消极等不良心理因素,主要是由于其早期触觉学习不足,大脑中枢神经系统过于敏感,将感觉器官输入大脑的信息放大的结果。

  第一妇婴保健院段涛教授分析,现在产妇喜欢选择剖腹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害怕分娩所带来的痛苦或出于保持体形的需要等。尽管现代医学的发展使剖腹产已经成为相当普通的一个小手术,完全可以在生理和心理上满足有剖腹产要求的产妇的需求,但分娩“医疗化”把以产妇为主体的自然分娩过程,变成了以医生为主体的医疗过程,破坏了分娩的自然性和正常性,从而给儿童心理发展带来了许多负面影响,直接关系到青少年的素质完善。

  剖腹产容易导致的儿童心理问题主要有:注意力综合障碍,主要表现为注意力分散,注意广度窄小,不分场合过度活动和情绪冲动;触觉失调,主要表现为防御过强,剖腹产的孩子常常像个小刺猬,谁都不能碰,怕洗澡,不愿理发,不愿参加集体游戏等;性格消极,主要表现为胆小、爱哭、不自信、怕黑暗等,遇事缺乏积极进取精神。

  作者:朱国荣

  (来源:新闻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