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锻炼新人 用人不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5: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李长云

  2005年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宁波站比赛今晚落下帷幕,虽然新一届中国女排以5战全胜的战绩夺冠,让国人对这支队伍继续寄予厚望,但是客观地讲,新一届中国女排要续写老女排昔日的辉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毕竟这次参赛的7支球队除古巴队外,均是世界女排二流球队,比赛还够不上对新一届中国女排真正意义的检阅。即便与这些球队交锋,中国女排在比赛中还是暴露出不少问题:球队整体配合还不够默契,技战术还不够流畅,队员在比赛中的失误率还相当高,特别是几名年轻选手发挥还不稳定。

  5场比赛,副攻手马蕴雯及主攻手楚金玲和王一梅是几位新人中上场时间最多的,可见主教练陈忠和对她们3人特别看重。尽管这几位新人在这次比赛中发挥并不尽如人意,甚至某些场次发挥欠佳,陈忠和仍然非常信任她们,不仅让她们尽可能多地上场磨练,而且还经常是首发。

  看了几场比赛后,几位多年从事排球报道工作的记者在一起探讨时认为,马蕴雯目前的技术水平和能力,不仅与刘亚男和张萍两位老副攻相差甚远,就是与目前国内许多女排俱乐部的优秀副攻也有差距。然而,她却得到陈忠和的高度信任,不仅场场比赛首发,而且几乎打满全场比赛。由此,人们不能不钦佩陈忠和大胆起用新人的勇气和用人不疑的魄力。正如陈忠和所说:“新队员目前的基本功和能力确实较差,但我更看好她们未来的发展潜力,我也非常相信自己的眼力。”

  实践证明,陈忠和的眼力的确不凡。2001年,陈忠和在接过国家女排帅印后,就对队伍进行了全面调整,挑选了一大批认为具有发展潜力的新人。其中对冯坤的使用堪称大手笔:当时陈忠和力排众议,用大家都不看好的冯坤接替技术相当全面的诸韵颖担任主力二传,并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顶着输球被人责骂的巨大压力,放手让冯坤在大赛中磨练,用几年时间把当时在国内尚属二流二传手的冯坤培养成目前世界顶尖的二传手。而赵蕊蕊最终成为世界著名副攻手,也是陈忠和大胆培养新人的另一个成功范例。

  陈忠和说:“新一届中国女排的目标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力夺金牌,今年,我已打算好了,即使在一些国际比赛中输球,也要给这些年轻队员足够的上场锻炼机会。”

  (本报宁波5月28日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29日 第三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