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受“新浪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5: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感受“新浪潮”(组图)
烟(录像装置)

  安吉·莱齐亚

  本报记者 邵建武 徐红梅

  近些日子,如果您走进北京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您会有一种异样的视觉感受。由13部电影、10部录像、26幅绘画、30帧照片和7个多媒体装置构成的“新浪潮”不仅可以让人领略到近50年法国当代视觉艺术的风采,更让人面对面地体会西方当代视觉艺术的潮流是何等的汹涌,就像涨潮时的大海,如线成串的浪头一层层地向你扑来。

  从电影开始

  法国当代视觉艺术是从电影开始的。

  20世纪60年代起,以让—吕克·戈达尔为代表的法国艺术家们在更新了电影的叙述技巧以及对图像的处理方式之后,在造型艺术领域也掀起了一股“新浪潮”,接踵而至的是20世纪80年代在造型摄影方面的“新浪潮”、90年代在录像艺术方面出现的“新浪潮”以及近期的在图像数码方面出现的“新浪潮”。可以说,在法国,从20世纪60年代初直到现在,运动图像(电影与录像)和固定图像(绘画与摄影)之间,一直有着紧密的联系。它们互相参照,互相利用,互相转化,也包括互动。对于许多法国当代艺术家来说,画布相当于银幕,照片相当于胶片,摄影机相当于画笔。因此,我们不能像平时看电影一样来欣赏这13部电影和10部录像片,因为,它们是在这里展出,而不是播放。它们没有通常电影具备的完整的故事情节、有个性的人物或者引人愉悦的场景。电影和录像片在这里只是供艺术家创作的题材或素材,只是艺术家提供的一种“个人感知的可能性”。但它却由此告诉我们当代艺术“新浪潮”至今在法国、在全世界波澜不息。

  随时参与中

  在西方,创作者与欣赏者早已经达成了一个共识:当代艺术作品是不需要解读的。所有的作品都可以自由的方式诠释、参与,想象的空间无边无际。

  在马夏尔·雷斯的一件多媒体装置作品前,观众会看到一个被精简到极致的女性脸部轮廓中装着一台电视机,屏幕上则是你眼前所看到的场景。定睛一看,你还会惊讶地发现,自己的背影已被一台隐匿起来的摄像机拍摄下来,并进入了画面,成为了作品的一个部分。这件作品因此而被艺术家命名为《身份,现在您已成为马夏尔·雷斯的一件作品》。

  而在雅克·莫诺利的作品中,欣赏者的参与是令人后怕的。他的《谋杀,第10/2号》是早期“新浪潮”艺术的杰作。在这件作品中,一块布满弹孔、已经四分五裂的镜子把作品分为两个场景,右面部分是一间房子,中间有仆倒的人,可能刚刚被人谋杀。左面是一条走廊,一个戴鸭舌帽的流氓正在逃逸。犯罪题材与整体的蓝色调子已经让人惊悸了,而这时,欣赏者会发现,自己的面孔就在那块镜子中,虽然自己的面容支离破碎,却是肯定无疑,已被记录在案。自己是目击证人,还是窥视者?!

  当然,参观者的参与是千变万化的。可以说,有多少参观者,就有多少参与者。这种创作者与参观者的随机互动,这种永无止境的创作态势,把传统绘画的边界无限扩大,甚至打破了所有艺术的边界,这在法国,掀起了一波又一波“新浪潮”,而在今天的中国,却是一个已经讨论了多年的话题,没有一致的答案。不过,争论各方都赞成一个原则:在艺术领域,创新高于一切。

  在赞叹中反思

  此次展览的法方策展人卡蜜尔·莫里诺,从蓬皮杜中心所属国立现代艺术博物馆的馆藏作品中挑选出近百幅代表作,分“60年代法国先锋派运动新浪潮”、“80年代造型摄影艺术新浪潮”和“90年代录像艺术及之后的数码图像新浪潮”三个部分,依次展开。

  从今年1月起,这个展览先后在上海、广东举行,反响热烈。“新浪潮”不仅展示出让人惊叹的法国当代艺术的创造力,也表述着同艺术创作相关的那个时代。如蓬皮杜中心的创始人、已故法国总统乔治·蓬皮杜所说,“当代艺术,从根本上说是矛盾对立的:它像数学,也像抒情诗;崇尚真实而姿态前卫;它是所有色彩和快乐的爆发,又是对一切事物的否定,包括对它自己;它坚持不懈,延伸至未来。这不就是对我们当今世界的一种反映吗?”

  然而,展览不只是为了让观众惊叹。“此次展览让中国艺术界和一般观众进一步认识蓬皮杜这个世界著名的艺术中心,它从建馆之初就注意到艺术发展的趋势,综合收藏艺术品,这种办馆方针值得学习;其次对于中国艺术界来说,对20世纪后30年的艺术关注比较多的是美国当代艺术,而这次可以看到法国当代艺术,看到法国当代艺术与美国当代艺术的区别;再者,中国当代艺术也已经发展到了应该走向国际化但又需要探索中国特色的程度,此次展览将促进中法艺术界的进一步交流,这是其他展览所达不到的效果。”中方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范迪安如是说。

  中国的当代艺术在经历了20余年的发展之后,正处在一个需要回顾历史、设想未来的意味深长的时刻,作为中法文化年主要活动之一的此次展览或许会带给中国当代艺术界一些有益的启示。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29日 第八版)
感受“新浪潮”(组图)
回声(录像装置)

  谢素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