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武装称已杀死日本人质 日政府正在核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7:11 新华网
伊武装称已杀死日本人质日政府正在核实(图)
斋藤昭彦

  伊拉克反美武装组织“安萨尔逊尼军”27日晚在网站上公布了一段录像,声称本月初被绑架的日本人质斋藤昭彦已经死亡。日本政府说,他们目前正在加紧确认这一消息。

  血腥画面

  在这段长4分钟的录像中,一名男子仰面躺在血泊中,面部沾满鲜血。此人长相看起来与斋藤的照片十分相像。

  录像中,伴随着几声枪响,一名看不见的男子喊道:“这就是对你的惩罚……异教徒。”录像还展示了标有斋藤昭彦姓名的身份证和护照。

  现年44岁的斋藤昭彦是英国“哈特”保安公司的雇员。他于本月8日晚随一支车队驶出美军基地时遭到伏击,受伤被俘。同行的12名伊拉克安全部队士兵和5名保安公司同事在交火中丧生。哈特公司在事发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目击者说他受的是致命伤。”

  难以确认

  日本政府28日表示,他们正在对画面中的死者进行确认,但在对尸体进行检验前,很难确定此人是否就是斋藤昭彦。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对记者说:“我们已经让其家人和哈特公司观看并核实这些画面。我们正在抓紧确认,此人是否为斋藤先生。”

  外务省发言人也表示,目前任何情况都尚未证实。在缺少DNA或牙齿样本等实物证据的情况下,很难对死者身份进行确认。

  斋藤的弟弟说,他尚未看到那些画面,但政府官员已与他进行了联系。他在接受日本广播协会(NHK)电台采访时说,外务省已经表示画面中的男子“很有可能”就是斋藤。“我们相信,有90%的可能他已经死了……我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他说。

  频频发生

  斋藤昭彦是第7名在伊拉克遭到绑架的日本人。

  2004年4月和5月,3名日本援助人员和2名记者先后在伊拉克遭到绑架。经日本政府多方斡旋,他们数日后安全获释。同年10月份,日本游客香田证生被反美武装头目阿布·穆萨卜·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绑架,并于4天后遭到杀害,成为伊拉克战争以来第一个在伊拉克遭绑后遇害的日本人。

  但一系列人质事件并未能改变日本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态度。自2004年初,日本向伊拉克南部城市塞马沃派驻了550名自卫队队员,主要承担医疗救援和重建工作。日本国内对向海外派兵一事一致存在很大分歧,许多人认为此举违反了和平宪法。町村信孝在斋藤昭彦被绑为人质后表示,政府将全力营救,但日本不会因此撤军。北京青年报/邓玉山(新华社特稿)

  (来源:北京青年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