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真“青溪”淮清桥下无人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7:1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真“青溪”淮清桥下无人识(图)
  今天的清溪并非六朝青溪。

  李冀摄

  【南京日报报道】 六朝时期,中国封建王朝的政权中心第一次从黄河流域迁徙到了长江南岸的青山绿水间,南北文化的交融和碰撞诞生了南京古城的独特都城风貌,然而由于战乱和自然变迁,千年后的今天,六朝都城许多建筑的方位和原貌早已变得扑朔迷离。最近,文物出版社出版了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教授的《六朝瓦当与六朝都城》一书,首次揭开了六朝南京城的诸多谜团。从今天开始,南京日报记者将独家连线贺先生,带您在南京城的大街小巷中寻找不为人知的六朝遗迹,揭开千年前古城的秘密。

  “淮水清流玉,钟山翠拂烟。几时开九曲,记取赤乌年。”诗中所指,乃是1760年前孙权在南京城开凿的一条水道——青溪。孙权时代是六朝南京都城建城的开始,从东吴建业到东晋、南朝的建康,南京城中心区始终以青溪为东界,因此要揭开六朝南京城的一系列未解之谜,首先就要确定青溪方位。然而,由于文献记载模糊甚至相互矛盾,完整的青溪位置一直没有搞清。

  “燕雀湖”中怎能凿青溪

  南京城中现在可否找到青溪?记者发现,中山东路希尔顿大酒店西侧的柏油路就叫“清溪路”,路西有同向河道一条称“清溪”。2002年9月市政府在河前立说明牌一块,上书:“清溪三国吴赤乌四年(公元241年)在建业城东南凿东渠,称为青溪。发源于钟山西南,屈曲流过今南京市。六朝时,为首都漕运要道,溪上置栅,亦为防守要塞,五代杨吴以后,逐渐湮废,今仅剩入秦淮河的一段。‘青’今作‘清’。”

  然而,查古史,明代以前,此处乃一片开阔水面,东至钟山,西达明故宫,被称作“燕雀湖”。直到明太祖朱元璋“迁三山填燕雀”修建明故宫时才填成陆地。三国时期的孙权怎么可能在湖中开凿青溪呢?

  四象桥下青溪依在

  “事实上,燕雀湖和青溪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水系。”贺云翱说:“根据南京市测绘勘察研究院对南京地下古河道的钻探资料和近年市区古河道考古调查表明,青溪源于玄武湖,由北向南最终在淮清桥处汇入秦淮河。”

  青溪多曲折,故有“九曲青溪”的美誉。记者近日进行了一次实地探访,真实感受到了曲折回旋的历史遗韵。由玄武湖南岸出太平门西南行至龙蟠中路,在龙蟠中路和珠江路交汇处,有东西向古桥一座曰“竺桥”。当年青溪从玄武湖引出来一路西南而来,至此桥为第一段。贺先生向记者介绍,这一线的古河道一直到修龙蟠路时才被填掉。

  在竺桥北侧,青溪向西转去,至今转向遗迹犹存。顺着水去的方向,竺桥连一小巷,名竺桥巷,巷尽,又有南北巷曰黄家塘,为当年国民政府军官研究所旧址。其实黄家塘更早的名字是“青溪里巷”,在青溪南岸,故而得名。出黄家塘,乃总统府之东垣,墙下南北巷曰东箭道。测绘资料显示,当年青溪正从此处继续南流。

  青溪水出东箭道,穿过长江路、中山东路,沿利济巷、新巷、大杨村、长白街一路南下,过马府新村至太平南路之四象桥。四象桥通往夫子庙,解放前,这一带是南京有名的花街柳巷,因此留下了“好水淌不到四象桥”的俗语。到了四象桥,青溪就走完了它的中段,这段青溪早在五代开始就逐渐湮塞,不留痕迹。然而考古人员在地下发现了它的痕迹,在去年的利济巷拆迁工程中,出土了一段南北走向的六朝夯土城墙,挨着城墙东侧,青溪古河道赫然在目。

  在四象桥青溪又折向东南,过邀贵井,出致和新村达淮清桥,在淮清桥下,青溪汇入秦淮河。这段青溪至今犹存,南岸垂柳,北岸河房,蜿蜒东去。

  物是人非错把青溪当秦淮

  史书记载,南宋时青溪宽15米、深2米,而勘探表明,六朝时青溪竟宽达40—50米,肩负着水上交通和军事防御的重任,当年青溪左岸沿河设有类似篱笆的防御设施“青溪栅”,这是南京城墙的雏形。六朝三四百年间,每逢战乱,青溪栅下就杀声震天,折戟沉沙。昔日朝天宫有古迹卞公祠、卞壶墓,主人卞壶便是东晋“王敦之乱”时战死在青溪栅下的将军。

  然而在更多的时候,青溪则是六朝都城中交通便利、风景优美、适于人居的黄金区域,当时南方的士家大族多在此住。东晋名士郗僧施家居于此,每当风轻景美之时,就泛舟溪中,还留下了“青溪中曲复何穷”的千古佳话。

  如今,四象桥至淮清桥的青溪两岸,依然是人烟辐辏、商铺栉比,但早已没有了泛舟的景致。记者询问当地老者,都说是秦淮河,早已无人知道这是孙权开凿的青溪了。 南京日报记者李冀(编辑 丹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