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家宝:落实科学发展观 加快民族地区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7:58 东方网

  温家宝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闭幕会上强调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

  东方网5月29日消息:中央民族工作会议28日在北京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闭幕会上讲话时强调,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要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个主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采取特殊的政策措施,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明显提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主持会议。

  温家宝指出,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平等、团结、互助是我国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本质特征,平等是基础。各民族一律平等,不仅包括法律上、政治上的平等,也包括经济、文化各个方面的平等。只有民族的完全平等,国家才能长期稳定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奠定了民族平等的政治和法律基础,为少数民族的发展和各民族共同繁荣开辟了道路。改革开放以来,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明显改善。但由于历史、自然等多方面的原因,一些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很落后,民族之间、地区之间的发展存在较大差距。这种状况如果长期不能改变,各民族的平等就不可能真正实现。只有各民族都实现现代化,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共同繁荣进步的目标才能达到。

  温家宝强调,解决民族地区的困难和问题,缩小民族地区与其他地区的差距,归根到底要靠发展经济。一是加强道路、通讯、通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各级政府都要给予支持,中央财政性建设资金和政策性银行贷款,要增加这方面的比重。二是发挥民族地区特有优势,加快发展农牧业、农牧产品加工业、旅游业等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科学规划、合理开发矿产资源。国家重要资源开发项目要向民族地区倾斜。三是加快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扩大开放。沿边民族地区要利用地缘优势,发展边境贸易,办好边境经济合作区。四是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搞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国家要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补偿机制。五是加大民族地区扶贫开发力度,特别要加大对特困民族地区、边疆民族地区的支持力度。

  温家宝指出,发展教育,提高人口素质,是民族地区发展的根本,也是民族自身发展的根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实施“两基”攻坚计划,要把少数民族地区作为重点。中央和地方财政要设立少数民族教育专项补助资金。要加强卫生工作,努力解决民族地区缺医少药和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加快民族地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医疗救治体系建设,改善各族群众的生活环境和卫生条件;要支持民族地区文化事业发展,加强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在“十一五”期间,使所有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广播电视;要支持民族地区普及科学知识,推广使用先进适用技术,发展科学技术事业。

  温家宝指出,国务院已经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若干规定,各部门要制定相应的配套办法,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少数民族地区的干部群众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努力改变贫困落后面貌。要按照国务院最近制定的《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要求,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使这些民族基本解决温饱问题,经济社会发展基本达到当地中等或以上水平。

  贾庆林总结了会议情况,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贾庆林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文件,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要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树立忧患意识和大局意识,增强做好民族工作、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贾庆林指出,要广泛宣传会议精神,在全社会进行一次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的教育,进行一次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事迹的教育。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抓好各项政策和措施的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要发挥表率作用,尽快作出具体部署。统战、民族工作部门要督促检查会议精神的落实情况。民族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紧紧抓住学习和贯彻会议精神这个契机,团结带领各族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努力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

  王乐泉、回良玉、刘云山、贺国强、王刚、司马义·艾买提、华建敏、刘延东、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等出席了会议。国内新闻推荐阅读问题雀巢奶粉南京全面撤柜超市承诺无条件退货

  >>>更多历史秘闻

  选稿:吴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