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报:扎卡维受重伤 正在外国治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8:18 新华网
英报:扎卡维受重伤正在外国治疗(图)
“基地”组织分支机构重要头目扎卡维

  人民网5月29日讯最近几天,有关伊拉克境内“基地”组织分支机构重要头目扎卡维下落的报道成为各国媒体普遍关注的话题,也出现了一些前后矛盾的消息。其中,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9日发表文章宣称,这位美国悬赏2500万美元捉拿的恐怖头子可能在美军导弹袭击中身受重伤,并被送到伊拉克境外某地进行手术治疗。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伊拉克反美武装高级指挥官在接受《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扎卡维胸部的伤势严重,现正在伊朗境内疗养。据说,大约三周前,美军飞机在伊拉克北部地区巡逻时发射的导弹恰好击中了扎卡维乘坐的汽车,结果造成此人上身被两块金属碎片击中。其中一块碎片穿透了扎卡维的肩膀以及胸部,另外一块碎片则深深嵌在其体内,并且在他的体表形成了严重外伤,必须通过外科手术治疗才能逐渐复原。

  《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报道说,尽管扎卡维在袭击现场附近的藏身地得到了紧急抢救,可是仍在四天后不幸发起高烧,并一度被送入拉马迪市的医院进行治疗。虽然该报没有透露或者上述消息的具体时间,但反复强调其过去经验表明,自己有关伊拉克的消息来源“相当可靠”。不过,本周五来自互联网的声明宣称,扎卡维目前“身体不错”,还能继续领导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抵抗活动。上周二,“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机构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承认扎卡维受伤,并且要求穆斯林为此任祈祷。随后,还传来有关扎卡维挑选副手作为“接班人”的消息,但随即遭到了“基地”组织发言人的拒绝。即便是伊拉克官方,目前也无法证实扎卡维的情况到底如何。比如,伊内政部长相信扎卡维“受伤了”,但伊总理随后却公开表示,自己“尚未得到确切的消息来证实此事”。

  伊拉克警方28日表示,伊拉克北部当天发生三起自杀性汽车炸弹袭击,共造成了数十名伊拉克人死伤。据悉,前两起汽车炸弹袭击的目标是伊拉克东北部辛贾尔陆军基地。扎卡维手下目前已在其惯用的互联网站上发表声明,宣称他们对此事负责。当地警方官员向记者介绍说,28日上午8点多,第一辆车在伊拉克士兵和边境护卫人员进出的基地入口处爆炸。几分钟后,第二枚炸弹也在同一地点起爆。医院负责人称,两次爆炸除了造成6人死亡外,还造成另外58人受伤(其中包括多名少年儿童)。此外,一支美国和伊拉克士兵混编的巡逻部队当天在北部城镇拜吉遭到另一起自杀性汽车炸弹袭击,造成一名美军士兵死亡。伊拉克警方当天则宣布,最近抓获了11名同“基地”恐怖组织有关的武装分子。不过,前些时候在伊拉克被绑架的日本人质则被武装分子杀害。

  伊拉克过渡政府日前调集4万警察和士兵到首都巴格达,并在城内设置数百个检查站,以便能通过主动出击,切断武装人员进出巴格达的所有通道,从而有效降低各类暴力活动的发生率。这是自从萨达姆政权倒台后,伊拉克官方开展的最大规模安全保卫行动。驻伊美军强调,部署在巴格达的1万美军也将向伊方提供支援,共同完成本次代号为“闪电”的清剿反美武装活动。伊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透露,“闪电”行动展开后,进出巴格达的23条通道将被全面管制。届时,巴格达各地还将出现675个检查站以及一些流动检查站。根据“闪电行动”计划安排,巴格达今后将以从市区中间流过的底格里斯河为界,划分成东、西两大区域。底格里斯河西岸地区再分成15个小区,东岸分成7个小区。警方将全天24小时在市内各地执行任务,全方面搜捕反美武装人员。

  贾法里表示,发起大规模清剿行动的原因是最近在巴格达市区发现了一些汽车炸弹制造工厂。据说,这些“厂家”能在约一个小时内,将普通汽车改造成威力巨大的炸弹,因此引起了政府方面的高度重视。并且希望通过大规模清剿活动,确保首都能成为理论上的“首善之区”。根据美军提供的数据,伊拉克内政部目前共下辖8.94万名安全人员,其中包括警察、公路巡逻队和一些突击队。伊军方现在约有7.58万兵力。本次“闪电行动”调集的军警多达4万,占该国武装力量总人数的四分之一左右。许多人担心,大量因看重“高薪”而加入伊拉克军警行列的人可能不会全力投入本次“严打”作战行动。尽管如此,有关方面仍然宣称,本次行动是要让政府在与反美武装组织的斗争中重新掌握主动权。自从伊拉克过渡政府4月28日宣誓就职后,短短一个月时间内,伊各地就有至少620人(多数为无辜平民)死于反美反政府武装人员开展的各类暴力袭击活动。

  此外,调重兵“严打”可有效维护首都治安,但此举可能导致暴力活动转移到巴格达以外地区。同时,“闪电行动”在扎卡维的受伤消息满天飞的情况下对外宣布,难免含有“宣传”成分。专家认为,伊过渡政府不具备有效调动大规模的军警展开清剿行动的能力。这次行动主要是“象征意义”目的是树立伊民众对过渡政府的信心。由专家认为,扎卡维受伤造成反美武装“群龙无首”和“士气低落”,在这种情况下转守为攻,将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可是,美军分析人士宣称,即使扎卡维受伤,甚至被打死,都不可能导致伊境内反美武装彻底解体。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武装虽然名义上有统一的领导,但是他们的身份复杂,大部分时间里其实是各自为战,不听从扎卡维领导的武装派别很多。其实,扎卡维本人的影响力,在某种程度上也是被美军和媒体夸大的产物。(高轶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