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香港《大公报》撰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8:51 今晚报

  约在1955年初,天津市委宣传部、统战部各一位干部,由天津工人日报总编辑吴云心陪同,到白羽家中,东拉西扯,白羽有点莫名其妙,便直接问道:“你们到底找我有什么事?”谈话这才进入正题。

  市委干部问:“宫先生,近日可给香港报刊写稿?”

  白羽答:“没有。”

  吴云心是很熟的朋友,便不客气地追问。白羽也给予回答。这才揭开了这几位干部找白羽的真正目的。因为香港某报刊出一条预告:“本报邀得大陆著名武侠小说作家白羽的一部新作?菖?菖?菖?菖,将于近日连载。”

  白羽没有给这家报纸写稿,当市委干部要求白羽写个辟谣声明时,白羽当然答应了。不知是谁建议,要白羽再写篇文章,由领导上安排在香港报纸发表。于是白羽写了篇《我是怎样写武侠小说的》,市委宣传部又派青年书画家王学仲到白羽家中为他画像,并请白羽自己书写几个字,以文配像。白羽便用毛笔写了“语言乏味,面目可憎;画中为谁?曰:白羽先生”。当年的王学仲只有三十岁,名望还不太高,但书画水平均甚佳,白羽生前很欣赏王先生为自己作的画像,并将这幅画像拍成照片。

  这些文稿、书画,不久,均刊登在香港《大公报》上。时间就在1955年。

  又过了些日子,香港《大公报》副总编辑刘先生(忘记其名)到白羽家,邀白羽写一部武侠小说,白羽的《绿林豪杰传》于是问世。此时,《大公报》的副刊编辑恰是后来成为新派武侠小说名家的梁羽生。白羽与梁羽生因为稿件关系,文字交往多年,却从未谋面。

  白羽这篇小说书名叫《绿林豪杰传》,从1955年8月1日至1956年1月26日连载于该报《小说天地》,全文约18万字。中间停载16天,据报载,原因是白羽患病。其实白羽此时已厌倦这部武侠,不想写了,接“小说天地”编辑梁羽生来信催续稿,不得不又写了两章,结束全书。后来又经梁羽生联系,由香港文宗出版社印行单行本。

  上个世纪60年代初,国家侨委所属“中国新闻社”向白羽邀稿,向海外报刊发稿。1961年中国新闻社致函白羽:“日前我部林芳声、黄素心二同志登府拜访,承蒙接见,并慨允为我社写稿,特先致谢。宫先生过去所写的武侠小说,侨报读者很欢迎,因此,我们希望宫先生今年内为我们编一二部武侠小说,每部字数最好是五万字左右。请宫先生预先把拟写的故事梗概和回目写给我们,以便共同研究决定。”在此前几天,5月22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天津分会写信,介绍林、黄二位同志到白羽家中,已当面谈过。

  白羽写好稿件,寄往中国新闻社专稿部,由该部向海外发稿,稿酬是由该部支付。白羽事后得知,在50年代,香港报刊稿酬是千字港币十元,折合成人民币才三元多;但专稿部却按十元人民币给白羽,中国新闻社是国务院侨委下属单位,有财政补贴。

  白羽先将已在1946年天津《建国日报》连载过的《十二金钱镖》卷十七,换名为《湖底掘宝记》书名寄去。中国新闻社寄来稿酬和剪报,但只剪这一小块报纸,白羽也不知刊于何处何报。

  白羽只寄去一部稿,便患脑血栓病倒了。那时住院治病很困难,家人只得求助于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方纪。白羽是在天津作协、文联会上认识方纪的。方纪亲自过问了此事,白羽得以住院抢救。方纪知白羽没有收入了,通过组织手续,又任命白羽为天津文史馆馆员。当时馆员月工资51元,但可以不上班。白羽虽为馆员,但没进过文史馆的大门,每月是由长子以智代领工资。

  对于中国新闻社方面,则是次子以仁代为撰稿。以仁虽当过多年编辑记者、语文教员,但不善于此道。只能根据白羽以前谈过的一些故事,模仿他的风格,冒充白羽写稿。自从白羽1961年因病不能动笔,以仁每年写一部,总共写了三四部,通过北京中国新闻社寄给海外侨报刊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