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陶宏开报告会之上午篇:桂林昨日成“陶旋风”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8:54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 曾桂林 奚振海唐晓燕邓振福在继南宁、贵港和柳州刮过陶宏开教授“青春自护,远离网瘾”的“旋风”之后,5月28日,桂林市成为了“陶旋风”的中心。28日,陶宏开教授马不停蹄地在桂林市漓江剧院、桂林市中山中学和桂林电子工业学院3个地方为近2000人次做了3场报告。

  山歌拉近双方距离

  桂林是陶宏开教授进行全国巡回演讲的第40个城市。当天上午9时30分,陶宏开教授登上了漓江剧院的大舞台。面对近千名迫切希望聆听戒除网瘾“真经”的听众,陶宏开教授没有急于开讲,他以娴熟的手法在钢琴上弹奏起电影《刘三姐》的旋律,并和唱着:“心中有了不平事,山歌如火出胸膛。”优美的旋律、嘹亮的歌声和熟悉的曲子,一下子拉近了听众和陶宏开教授之间的距离。接着,他话锋一转指出,他心中的“不平事”就是“传奇幻宫少年迷,锱铢千亿泪几多”,矛头直指通过网络游戏“致富”的富豪,令在场听众为之一振。

  掌声8次响起来

  从上午9时30分至中午12时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会上,陶宏开教授的演讲过程响起了8次掌声。其中有他向在座的学生网友提问,听众给回答问题的学生以鼓励的掌声;有陶教授针砭时弊、一针见血的讲话,引起听众赞许的掌声;还有播放陶教授自编自拍的MTV《学费》,获得在座家长共鸣的掌声;当陶教授在结束演讲时,向家长和孩子们发出“把中国建设成为经济强国、文明大国而非游戏大国而努力”的倡议时,更是激起了全场听众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柳州师生“闯”上台

  错过了前两天陶教授在柳州的报告会,柳州的王老师特意带着两名学生追到了桂林。在桂林的报告会上,师生3人终于如愿,上台和陶教授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交流。据王老师介绍,她是柳州一所农村小学的老师,带来的两个学生分别是12岁和14岁,读六年级,平时很喜欢上网玩游戏。由于学校在农村,他们经常放学后步行1个多小时到镇上网吧去上网,成绩下降很快。王老师说,桂林是陶教授在广西的最后一站,“这是挽救他们的最后一次机会。”王老师这次“志在必得”,头天晚上就和学生商量着,一定要争取到上台的机会,向陶教授直接请教。所以当陶教授问谁愿意上台来交流互动时,她连手都没有举,而是直接牵着两名学生“闯”上了台。王老师班上还有20多个男生同样沉迷网络游戏。她希望能从这两名学生开始,“帮一个得一串,得一串带一片,让所有学生都远离网络游戏。”会后,不少家长围住王老师,对她的举动表示赞赏。“你这么热心负责,我觉得你可以像陶教授那样,回到柳州致力于从德育方面教育孩子,帮助孩子摆脱网瘾,说不定有可能成为像陶教授这样的专家。”一位家长感慨地对王老师说。王老师也表示要在这方面加强研究,首先教育好班上的孩子,同时也愿意帮助其他有网瘾的小孩。

  老奶奶替儿媳打前哨

  在报告会现场,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奶奶在人群中显得很扎眼。她告诉记者,她今年79岁了,也姓陶。陶奶奶膝下有一个孙子和一个孙女,尤其是孙子,平常很喜欢玩电脑游戏,虽然他父母说了几次,但总觉得成效不大,于是就放弃了。而陶奶奶觉得大人应该持之以恒。听了陶宏开的讲座,她觉得陶教授的话很有道理。由于这场报告会儿子媳妇没时间来听,她先来“打探情况”。听完报告,她决定晚上的报告会一定要求两对儿子儿媳去听。她说:“让他们受受教育,以后也改进教育小孩的方法。”因为没有带纸笔,陶奶奶没有记下陶宏开教授的联系地址和电话,她有点不好意思地问记者要,说以后有问题可以向陶教授写信、打电话请教。

  “漏网之鱼”场外“开小灶”

  因为对陶宏开抱着先入为主的偏见,18岁的小俸始终没有踏进报告会大厅,但是他却意外地被陶教授的助手宋怀烈“逮”到。双方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交谈。“感觉很轻松。”小俸事后说。小俸早上7时就被叫起床,来到漓江剧院,但他却说自己是被姐夫“骗”来的。“他昨晚说是要我陪他去选拍婚纱照的地方,结果就把我带到这里来了。”一进剧院发现“上当”的小俸,就向姐夫谎称上厕所,想等姐夫进了会场,开场后自己就偷偷溜出去,没想到却被守门的工作人员拦住不让出。无奈之下他只好在大厅焦躁地徘徊,担心姐夫出来“抓”他,还到厕所里躲了起来。10时左右,在大厅徘徊的小俸被陶教授的助手宋怀烈“逮”到。宋老师苦口婆心地和他交流了一个多小时,小俸也说出了一些平时没和家长讲过的话。小俸告诉记者,他之所以不愿意听陶宏开的讲座,主要是先入为主地认为没有什么意思,自己的网瘾也不算深。但他还是觉得宋老师“讲得有道理,和他沟通比较轻松”。在和宋老师交流后,小俸觉得自己有一点收获就是以后要学会自己控制自己。他还买了一本陶教授的书,准备回去研究。

  家长争相自我“忏悔”

  报告会结束后,一群家长围住陶教授的助手宋怀烈老师,向他请教教育孩子当中的一些问题,并对自身的不当措施“忏悔”不已。很多家长表示,自己在孩子身上花费了很多心思,但效果却不明显,有时候还适得其反,孩子不听,还朝他们吼,砸东西,甚至离家出走。听了陶教授的讲座之后,才知道是自己的教育方法不得当。一位何女士说,自己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总是不由自主地先把小孩做了定位:“你今天是有问题的,有毛病的,必须承认错误,摆正态度……”一开始就站在家长的高度,说话前还先训斥孩子“站直坐正”,双方还没开始交谈,气氛就“剑拔弩张”,小孩子也很反感。其实她有时候也能感觉到,孩子很敏感,家长稍微语气不平和,他马上认为你是在训斥他,是在说教。孩子认为,家长接下来要讲的大道理他懂得比任何人都多,根本不需要别人讲,所以到最后根本听不进家长的话。而另一位女士则说,她每次管教儿子,总能收到个把星期的效果,但后来孩子还会再犯。一开始她还是不停地说,到后来,只要小孩没有惹出大事情来,她也懒得去管了,弄得现在“积重难返”。她后悔如果当初开始就一直坚持,到现在情况也许会好很多。

  作者:曾桂林 奚振海 唐晓燕 邓振福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