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父亲的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8:58 大众网-生活日报

  小时候,父亲对我管得很严。父亲是个语文教师,在他的学生面前,他像一位慈父;在家里,在他的儿子面前,他又像一位师长。

  现在想想,我在父亲面前犯下的错大抵都跟说谎有关。父亲知道事情的真相后,就会大发雷霆,然后让我背着手站在墙根思过,直到我说出自己到底错在了哪里才肯罢休。父亲虽然训起人来很凶,但他从不动手打人,也不喜欢别的家长动手打孩子。

  但有一次例外。

  我记得那年我不到十岁,读三年级。有一回放了学,和几个伙伴到一个同学家玩。同学的父亲从城里捎回来一本彩色画册,很漂亮。大家众星捧月一般,谁都想多看一眼。瘾过够了,同学就把画册放在了屋里的桌子上,我们玩到很晚才回家。

  第二天一早,我正睡着懒觉,同学的母亲扯着哭哭啼啼的同学走进来跟父亲说,那本彩色画册不见了。在一起玩的小孩子看见是我拿了。

  父亲像一头愤怒的狮子,一把把我从被窝里拎出来,扯到墙根,指着我的鼻子吼着:你到底拿没拿?“没拿。”我有点委屈地申辩着,眼里噙满了泪水。

  父亲见我不肯承认,忽然扬起巴掌,狠狠地打在了我的脸上。

  那是我第一次挨打,脸上火辣辣的疼。

  两天后,画册从另一个同学的手里找到了。同学的母亲过来道歉,我不理她,也不理父亲。

  那段时间,父亲在我面前显得很窘,不管我做什么,他总是用眼角偷偷扫我的脸,像一个做错了事的孩子。这种状况持续了一个多月。直到我生日的那一天,回家看见床头放着一本彩色画册,母亲说,是父亲专门骑车跑到城里买的,我的生日礼物。

  我捧起那本画册,小心地翻开来,看见里面夹着一张纸条,上面是父亲的字:小小(我的乳名),爸爸那天打疼你了吗?

  忽然觉得鼻子一酸,两眼就湿了。也就是在那一刻,我在心里原谅了父亲。我知道,那也许就是父亲的道歉了吧?

  (美丽羔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