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担忧重复检查无法扭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9:19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蔡民)近日,省内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了“广东医疗服务价格将做重大调整”的消息。昨日,记者采访众多市民时,他们却是有喜有忧:医院会不会转换名目达到“以药养医”,让降价部分名存实亡?而医生专家们也认为,不降低医疗耗材,根本不可能真正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在广州某事业单位工作的胡女士称,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后,专家门诊费从6元上调到8元,显然这里就增加了2元的费用。其实患者最多的仍然是门诊病人,如平常的感冒、体检、开药、咨询等都在门诊,撇开不在医院里拿药的病人,他们即使在医院门诊挂个专家号,就会比以前增加了2元钱的支出。

  从某中医院转行出来的张先生说,药费和检查费是医院获取利润的主要空间,而且,医生假若想要患者做检查,仍然可以通过建议一类的字眼,让患者心甘情愿地掏腰包。

  一名退休的医务人员也介绍,不管医院大小,检查时间间隔长短,患者到一个新医院时,面对患者拿来的检查片或是检查结果,医生完全可以“假如检查结果不准,出了医疗事故怎么办”为由,要患者重新做检查。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务人员介绍,目前治疗冠心病最好的方法就是介入治疗,用心导管技术在血管狭窄处植入支架。血管支架主要依赖进口,进口到国内大约6000元人民币;到了中间商手里变为9000多元。由于国内医院没有这类器材的直接进口权,购买支架要经过中间商等多个环节。多次转手后,病人使用一个支架就要花费将近2万元。

  他还说,医疗器械的利润空间远远大于药品,有些价值几千元的半成品,经过“数字化”之后身价倍增。像一种治疗乳腺疾病的仪器,核心成本只有四五万元,但再加上几个配套的辅助设备后,卖到医院时就变成了60万元。

  他认为,最近有关整治药品虚高价格的呼声不断,这的确是降低病人医疗费用的重要渠道;但长期以来,医疗耗材和医疗器械导致的医疗“高消费”却一直被有关部门忽视,要让老百姓看得起病,必须要整治医疗耗材和医疗器械的暴利空间。(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