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阴谋篡位为“红颜” 动物园上演猴王争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9:40 新华网
阴谋篡位为“红颜”动物园上演猴王争霸(组图)
  逮猴使出”三十六计”

  1985年9月,郑州市动物园的工作人员接到了一个任务,就是将郑州市碧沙岗公园、人民公园、紫荆山公园的猴子汇集到一起,搬到动物园新建的“花果山”中,构建一个新的猴子组群。

  接到任务以后,十几个身强力壮的小伙子就坐上大卡车,带着一捆子麻袋出发了。首先来到了猴子数量最少的紫荆山公园。老饲养员说,猴子夜晚视力不好,反应比较迟钝,是下手的最好时机。晚上10时左右,每人手里拿着个麻袋,打开猴笼,开始向各自锁定的目标进攻了。说猴子晚上反应比较迟钝,是相对于白天而言,逮了20多分钟,一只猴子都没有逮住,人却已经累得上气不接下气。这样逮可不是办法,几个年轻人扎堆一合计,决定先共同对一只猴子下手,采取排山倒海的战术围攻。几个回合下来,有只年长的猴子实在支撑不住,被逼到笼子角,兔子急了会咬人,猴子急了也不是善茬儿,撕咬抠抓,辗转腾挪,这只老猴被逮前的挣扎也着实激烈。最后,一个人用手按着猴头,另一个反扣猴子的双臂,拿绳子绑住,麻袋照猴子头上一套,第一只猴子抓捕成功。

  “擒贼先擒王”,如果逮住了猴王,其他猴子还不束手就擒?办法是好办法,但是紫荆山公园的猴王不仅个头大,手臂长,而且力气特别大,在公园的假山和秋千间乱跳乱窜,站在那里不动,等你走近它的时候,突然就爬到笼子上的铁环上面去了,然后回头冲你龇牙咧嘴做个鬼脸,发出几声胜利的欢呼。看到猴王成为了几位袭击者的目标,其他猴子纷纷开始协助猴王的工作,拿起地上的碎石头、食物残渣、树枝对着工作人员展开猛烈袭击,猴笼里不断传出工作人员被击中后疼痛的叫喊声。擒王不成,只有先瓦解对方的势力,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将目标转向了其他猴子。照最初逮老猴子的方法,将剩余的5只“臣民”装进了麻袋。整个猴山中只剩猴王站在假山顶上,工作人员将它逼到了笼子角,猴王沿着笼子还想往上爬,工作人员突然抓住其后腿,一个麻袋贴着墙将其从头扣住,送到了车上。就是被抓,猴王还是享受了一次领导者的待遇,自己一个麻袋,其他猴子3只一个麻袋。

  逮猴工作进行了10多天,基本上是白天睡觉,晚上逮猴,加上碧沙岗公园和人民公园的猴子,最后将30多只猴子送到了郑州市动物园的花果山。猴子逮住了,新的问题出现了,花果山中住进了三只猴王。

  花果山请来三位猴王

  每个猴群实际上就是一个王国,它们有森严的等级制度。猴王主要负责保护猴群的安全,二猴王相当于宰相,管理猴群中的一切事物。猴王的婚姻,是一夫多妻制,要选择多个妃子。猴群内部,除了猴王以外,谁都不允许偷情。猴王从来不主动退位,当其年老体弱不能胜任繁衍和管理猴群的任务时,就会在新一轮的猴王争夺战中被打败而“退居二线”,猴王退位以后的下场都十分惨,不会享受“干部退休”待遇,往往在猴群中被作为最下等猴对待。每年猴群都要换猴王,但是也有一些身强力壮的猴子连任七八年猴王,这些王都是凭实力打拼出来的,所谓胜者为王败者为寇。

  三个“一把手”同时住到了花果山,一进笼子就带领各自的猴群打斗了起来,花果山中响起了阵阵厮杀打斗声,惊得旁边鸟苑中的褐马鸡、犀鸟、火烈鸟在笼子中乱扑腾。厮杀恶斗中,有的猴子身上的毛被抓掉,露出了白色的皮肉,有的猴子臀部被咬得渗出血来,有的被同伴从假山上推了下来,摔了个嘴啃泥。有经验的饲养员不敢上前阻拦,“它们是在争猴王,到了一个新环境,就要重新洗牌。”猴王争夺战持续了5个多小时,几乎所有的猴子身上都挂了彩,严重者还出现了骨折,疼得呲牙咧嘴,怒目圆睁,身体缩成了一团。即便如此,还不忘表示出对竞争者的轻视和挑衅,用屁股向着对方,翘起尾巴,更甚者还拉屎。

  兽医对受伤的猴子进行了包扎,为了让猴子在受伤期间得到休养,每当猴子白天出现打架的情况,饲养员就用棍子将双方敲打开,还采取了减少食物供应量的措施。这一招果然有效,猴子都老老实实不敢打斗了。夜幕降临的时候,三方势力又继续为争夺猴王而战,场面可想而知。经过一个多月的厮杀,原人民公园的猴群最大,有12只猴子,渐渐在猴王争夺战中占了上风,原人民公园的猴王接手了郑州市动物园猴王的宝座,二猴王来自碧沙岗公园,三猴王来自紫荆山公园。

  饲养员投喂饲料时发现,猴王领导地位重新洗牌后,新当选的猴王出现之前没有其他猴子敢吃食,而且都是保镖先开路,等待猴王和几只地位仅次于猴王的雄猴们先吃。其次是受宠的雌猴和幼猴进食,最后才轮到大部分猴群。

  阴谋篡位为红颜

  转眼10年的时间过去了,因为近亲繁殖的原因,花果山中的许多小猴子生下来不久就夭折了,猴群的数量由开始的30多只减少到现在的七八只。郑州市动物园经省林业厅批准后决定从济源五龙口猕猴自然保护区引进30多只太行猕猴。新的猴群中必然有猴王,眼看猴王已经年老体衰,而且一直在动物园中居住,怎么会是山中散养猕猴的对手。而且,历代猴王一旦被逼退位,不是被赶出猴群,就是死于争夺王位的恶战中,为保园内的群猴“太平度日”,工作人员决定将猴群移居到珍猴馆中。

  让猴子搬家的难度就是将先前逮猴的过程重演一遍。老猴王看到江山已去,愁如春水,躲在花果山的猴子洞里面不肯出来,誓死也要捍卫国土。饲养员拿食物诱它、拿石头砸它,都不见里面动静,只好点燃火把,放在洞口用浓烟将其熏出来。浓烟发出呛人的味道,洞内不断传出咳嗽声,最后几名饲养员连拉带拽,才让老猴王挪了窝。养尊处优的生活使它身体发福,体重足有100多斤,出了花果山还死活往回挪,几个饲养员一起才将它抬到了珍猴馆。
阴谋篡位为“红颜”动物园上演猴王争霸(组图)
但见新人笑,哪闻旧人哭!新猴王带领手下大臣从济源来到郑州入住花果山,自然也享受了一段风光无限的日子。枝头吐绿新芽长,2002年3月的一天,饲养员给猴子喂食,但等待了许久也不见猴王和王后前来进食,找寻过来才发现猴王正悄悄向水帘洞后边的两只猴走过去,将其中一只猴子推入水中,又猛咬另一只,饲养员立即上前制止猴王继续撕咬。原来,那两只猴子一只是猴王的左膀右臂——二猴王,另一只则是它的“爱妃”。刚才猴王看见它们在偷情,所以才会那样愤怒。

  仇恨在两只猴王之间蔓延,看到自己心爱的女人被大哥霸占,一直为猴王勤勤恳恳服务的二猴王起了阴谋篡位的野心,这样江山和美人就可以兼得了。二猴王和三猴王就带领手下的人马一起向猴王发出了挑战信号,开始只是小打小闹地发生了几次冲突,看到猴王明显不是自己的对手,就加快阴谋篡位的步伐。5月12日下午3时左右,郑州市动物园花果山中忽然一片骚乱,正在游览花果山的游客发现,原本在各处玩耍的60多只猴子不知何时聚成了一群,激烈地撕咬打斗。为防止游客发生意外,工作人员疏散了花果山附近的游客,并马上到花果山试图营救被围攻的猴王。

  以二猴王为首的六七只猴子已经把猴王咬得浑身是血哀号不止,看到工作人员逐渐接近山头营救猴王,二猴王一下就把猴王推下花果山。幸亏猴王及时拉住了笼子边的一处挂环,否则直接摔到山底不是骨折就是性命难保。即使这样二猴王还不肯罢休,又带领“军队”追到假山脚下,再次对猴王进行殴打。最后,工作人员在山下抱起受了重伤的猴王,躲开了猴群的新一轮攻击,将它送到兽医院。

  猴鼠一家亲

  新一轮猴王争霸战结束后,二猴王成为了花果山的新主人,三猴王因打江山开国有功,荣升为二猴王,原先猴王的妻妾也跟着换了丈夫,伺候起新的主人。原先的猴王必须等所有猴子都吃完,才能吃到些残剩的东西,而且在吃的时候再也不敢耀武扬威地吃,而是偷偷抓上一把塞到口中,就急忙躲到一边去咀嚼,那副可怜样子活像一个乞丐。

  年轻力壮的猕猴群很快赢得了游人的喜爱,人们总要拿着花生、爆米花、水果糖喂它们。除了每天饲养员的喂食,还有游人投掷的食物,慢慢猴子就开始吃不下了,光挑好东西吃,不好吃的就随手乱扔。慢慢的,一个新的家族——老鼠,在花果山上安营扎寨了。

  猴子看到自己有了邻居,表现出的态度十分友好,很乐意老鼠帮自己清理地面吃剩下的残渣。几个月过去,花果山老鼠家族越来越壮大,发展到百十只,动物园决定清理老鼠。清除老鼠必须先切断它的食物源,饲养员在花果山的假山旁放了一头野猪,水池里放了几只斑嘴鸭,专门吃猴子吃剩下的食物。过了不久,老鼠就被饥饿折磨得受不了,大白天跑出来和野猪、斑嘴鸭抢东西吃,并对“闯入者”野猪和斑嘴鸭发起攻击。

  每当野猪吃东西的时候,猴子就跑出来拽它的尾巴,用石头砸它。野猪力气虽大,但没有猴子灵活,奔逃中将花果山撞得石头乱飞,将地上拱出一个个坑。老鼠会游泳,跑到水池里和斑嘴鸭抢食吃,猴子就在岸边堵住不让斑嘴鸭上岸。鸭子可不是鱼,不上岸可受不了,碍于猴子的淫威,只有等到晚上猴子睡觉的时候才上岸休息一下。

  市动物园出现了猴子、老鼠、野猪、斑嘴鸭并存的局面,但是这样不仅乱,而且还影响了花果山的形象。巩义市退休老教师发明了一种“电猫”,是一种轻微的电流,对人体没有什么伤害,但逮耗子很管用,市动物园工作人员获悉后就前往巩义,购买了几只“电猫”,设下埋伏,放在花果山内。第一天,老鼠就被电死了30多只,老鼠电死了,猴子可不愿意,就搞破坏,想将饲养员放置的“电猫”毁坏,但是“电猫”不怕扔不怕摔,没过几天,就将花果山内的老鼠全部电死了。清理尸体的时候,足足扫了一麻袋。看到老鼠兄弟全家没留下一个活口,猴王还伤心得好几天没吃饭。(线索提供 张学义)本报记者栾姗文许俊文图(来源:大河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