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洪堤开口村民心慌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9:49 南方都市报

  防洪堤开口村民心慌慌

  砖厂在防洪堤上开口搞码头运输,愤怒村民扬言拆除厂房

  本报讯(记者陈捷生)昨天上午,广州番禺区石楼镇南派村的十余名村民愤怒地冲进建在大河边的一家砖厂里,扬言拆除厂房,幸被警方及时平息。村民们称,眼下汛期已至,但村里那条防洪堤却被开了个口给砖厂作码头用,一旦发大水非常危险。厂方的有关负责人对此并未明确答复。

  这条防洪堤位于南派村第八村民小组,呈南北走向,长数百米,东侧是大河,西侧是大片农田和村庄。堤坝上开了一个长约4米、高约3米的大口子,闸门位置空荡荡地不见遮挡,一条泥泞的沙石小路近乎笔直地从远方的石清公路延伸到该码头。小路的一边是一家产砖的新型建材厂,另一边则是香蕉地和农田。

  昨天上午10时许,十余名村民坐在防洪堤大口子上指着砖厂破口大骂,不久,有砖厂员工走上前来,双方对骂一阵后动起手来。此后,十余名村民一起冲进厂里,扬言拆除厂房,所幸警方快速赶到,事态才得到控制。

  村民们说,该砖厂于2003年下半年建厂,建厂之初,防洪堤上就被砖厂开了一个大口,用作码头运输之用。村民们对此意见很大。耕户陈炜铭称,这个大口的祸害已有前例。去年八九月份时,河水曾经一度通过大口灌进了地势较低的香蕉地里,60亩香蕉地浸水10厘米深。今年过年前后,东侧一段约50米的防洪堤又因砖厂长期在此卸沙而坍塌,至今尚未完全补好。

  砖厂有关负责人并未接受采访,只说“有什么情况问村委去”。当记者拨通村委书记和村长的手机说明来意后,对方没有作出明确回答就挂断电话。有砖厂的人士表示,防洪堤上开口子一事已经经过相关水利部门的批准。石楼镇水利所的所长表示,这是前任领导在职期间处理的事情,该领导已退休,自己并不知情,但在防洪堤上开口子,程序上应当是由镇水利所同意后逐级上报,交番禺区水利局水政科批示。记者随后联系了区水利局水政科科长,他表示,科里并没有收到相关的上报审批材料,“暂时不能排除交给了其他科室报批的可能”。

  (线索提供:梁小姐 100元)

  图:

  堤坝出现了一个缺口,成为砖厂运输的通道口。本报记者 谭伟山 实习生 罗林梅克 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