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小小新上海人”沪上真情记述“跨海求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09: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五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崔煜芳)“如果不来上海,我就不会了解到这城市的淳朴和友善;上海这个地方,把我推向了世界。”“我庆幸当初父亲的选择,让我趟过了一湾浅浅的海湾,投入了母亲的怀抱。”这些深情的文字是一群跟随父母从台湾移居上海的“小小新上海人”提笔写就的。今天,由在沪台生踊跃参与的《跨海求学在上海》征文活动圆满落下帷幕,获奖台生们和亲属一起高兴地领取了评委们反复评审出的二十多个奖项。

  经国务院批准,由上海市台办和上海浦江之声广播电台联合举办了这次征文活动。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共收到上海十几个区近三十所学校的二百多篇来稿。他们中既有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也有大学刚毕业的青年。还有许多上海学生在征文中讲述了自己身边的台湾同学的故事。这些征文从不同的侧面,充分反映了在沪台湾学生融入上海社会后,对城市、对老师同学的感情、友情和同胞情。

  征文主办方表示,随着中国国民党和亲民党大陆访问团到祖国大陆访问,两岸关系一定会不断向前发展。有统计表明,截止今年三月底,台商在沪投资项目累计已达到五千五百0六项,合同利用台资金额超过一百二十一亿美元。今年一至三月份,在上海入境的台湾同胞为十五点二万人次,同比增长百分之十。目前,在沪就读的台湾同胞子女约五千人,其中中小学生约三千五百人,在读大学生、硕士生共一千多人。

  在颁奖仪式上,一些作者声情并茂地朗诵了自己的作品。一位台生写道:父亲在台北想着我们,我们在上海念着父亲,台北有爸爸,上海有妈妈,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我好幸福,我有两个家:“海峡两岸皆故乡啊!”据悉,上海的一些报刊将继续刊登《跨海求学在上海》征文活动的优秀作品。浦江之声电台也将继续邀请台湾小朋友朗诵自己的作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