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孙中山盛赞的“华侨书报社”遗物在梅州被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0: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梅州五月二十八日电(卜瑜罗金良)广东梅州市收藏家魏金华最近展示了创立一百周年的进步杂志社“华侨书报社”系列珍贵遗物,其中有刻着孙中山、黄兴题词的笔筒和社长梁密庵的印章等,向世人揭示了“华侨书报社”为辛亥革命所立下的不朽功勋。

  第一件为硬木四方笔筒,正面雕刻着繁体隶书“华侨书报社”,左面刻着繁体隶书:“努力进前、孙中山”。右面刻着繁体隶书“是式南邦、黄兴”,背面浅刻草地、双鹤。第二件为竹雕圆型笔筒,正面刻着“华侨书报社”,背面是浅刻一株兰花草。第三件为竹雕圆型笔筒,正面繁体正楷浅刻着“爱春楼”、“博爱从吾好、宜春有此家,孙中山”。背面浅刻爱春楼的正立面屋型。第四件为竹雕圆型笔筒,正面浅刻“爱春楼”三字,背面刻着“爱国爱民,玉树芝兰佳子弟;春风春雨,朱楼画栋好家居。孙中山”。还有一件为寿山石雕摆件,正面雕刻花、鸟、鹿、石等,背面雕刻篆体正方形“密庵珍藏”印章一方。

  “华侨书报社”创立至今已百年,其社长梁密庵是为辛亥革命立下殊功的印度尼西亚客籍侨领,祖籍梅县松口。他和印度尼西亚客籍侨领谢逸桥分别于一九0四年和一九0五年加入孙中山、黄兴等革命党人创立的同盟会。一九0五年他在印尼首都巴达斐亚创办“寄南社”,成为发展爱国青年参与革命活动的场所。

  此后不久“寄南社”改名为“华侨书报社”,梁密庵担任社长,规模越来越大,聚集的华侨青年越来越多,来往书报社的人群络绎不绝,表面看是普通的书报社,实际上是同盟会在巴城的机构,其任务是广泛发动华人、华侨义捐集资,为祖国的革命党人募集所需经费。为此,孙中山先生亲撰“华侨书报社”匾额,再手书立轴“努力进前”嘉勉,辛亥革命元勋黄兴也书赠“是式南邦”横轴留念。

  辛亥革命成功后,民国成立时的临时大总统孙中山,为表彰梁密庵对革命的贡献,特颁发旌义状,旌文称“梁密庵于中华民国开国之始,踊跃输将,军储赖济,特给於旌义状,奕代后民,永多厥义,此旌。”

  一九一八年五月孙中山先生到粤东视察,特率胡汉民、姚雨平等随员到梅县松口探望谢逸桥,梁密庵等老同盟会会员,驻足于谢氏“爱春楼”,亲书门联以赠,其一是:“博爱从吾好、宜春有此家。”另联是:“爱国爱民,玉树芝兰佳子弟;春风春雨,朱楼画栋好家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