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紧逼人民币升值意欲何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0:42 人民网

  美国政府和国会联手对中国施压

  近来,美国逼迫人民币升值一步紧似一步。5月27日,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对中国发出了迄今为止最为强烈的警告。在美国参议院银行事务委员会举行的国际货币和汇率政策听证会上,斯诺说,他对中国迟迟不将人民币升值感到失望。中国必须并且已经能够改变僵硬的人民币汇率政策。斯诺没有具体说明他所希望的人民币升值的幅度。但是,他警告说,小幅的象征性升值是不够的。

  10天前,斯诺向美国国会提交了一份名为“国际经济及汇率政策”报告。这份报告要求中国在6个月内调整人民币汇率。虽然报告没有直接认定中国操纵货币以获取贸易优势。但是,斯诺明确表示,中国必须尽快调整和美元挂钩的人民币汇率,来更好地反映经济的基本状况。他说:“我们的报告对中国很明确的表示,如果你现在准备调整汇率,那么,你是在采取积极步骤自己这样做;如果中国不能这样,那么,在我们准备下一份报告时将处于非常为难的境地。”这份报告警告中国,如果到今年10财政部递交下一份货币行为报告的时候中国方面还没有放松人民币汇率政策的话,中国将会被认定为“贸易操纵者”。就在该报告提交两天后,斯诺又任命了一位中国事务特使——现年56岁的奥林·韦辛顿。他将主要负责与中国商讨人民币汇率和金融市场改革的相关事务。

  美国一些国会议员更是推波助澜。他们声称,中国保持人民币的低汇率是为了促进中国产品在美国市场上的销售。来自工业州密西根的民主党参议员施塔贝诺说,中国的不公平贸易正给美国经济带来损害,造成数百万美国人失业。施塔贝诺说,中国操纵汇率违反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他还说:“中国的汇率政策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的本意,从法律上看可以认为是为出口产品提供非法补贴以及对进口实施非法关税。”

  来自纽约的民主党参议员舒默指责中国希望享有自由贸易的好处,却不愿意承担自由贸易的责任,他要求布什政府采取报复性行动。他还扬言,针对中国持续保持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参众两院都考虑对中国采取惩罚性措施。美国国会前些时候通过提案,称中国如果不改变货币政策,国会将就是否将中国认定为“货币操纵者”进行表决。而其结果可能对中国施以27.5%的惩罚性关税。

  美国媒体再炒“中国经济威胁论”

  美国媒体也不甘寂寞,纷纷借机炒作。美国之音报道说,根据“美中经济和安全审议委员会”的最新研究报告,在1989年到2003年这14年里,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增加了20倍,从1989年的62亿美元增加到2003年的1240亿美元,2004年估计将超过1500亿美元。与此同时,在这14年里,随着贸易逆差的冲天而上,美国总共损失了150万个工作机会。

  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国际项目主任斯科特认为,美中贸易给美国带来的负面影响大于正面影响,尤其是在过去的14年里导致美国丧失了150万个工作机会。他指出,美国向中国的产业转移现在已经不仅仅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高科技行业也加入了这股潮流。中国现在对美国的产品出口中,高科技产品的增加已经快于低价值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增长。

  美国媒体指出,其实受到中国经济崛起冲击的并不仅仅是美国。从中国大陆的近邻香港、台湾、日本、韩国到东南亚,从欧洲到澳大利亚、以至非洲和拉美,到处都可以看到中国的影子。

  美国企图制造第二个“广场协议”

  历史是一面镜子。上世纪80年代,在经历了20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日本跃升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经济大国。由于美国和日本之间的贸易赤字不断扩大,美日贸易摩擦日益加剧。美国于是想方设法逼迫日元升值。

  1985年9月22日,美国财长及中央银行行长会同英、法、德(前西德)、日四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密会于纽约广场饭店,签约降低美元对日元和欧洲货币的比价,史称“广场协议”。协议要求以各国联合干预的方式促成美元对日元、马克贬值,力求借此扭转美日之间巨额贸易逆差。此协议一经签订,日元在3个月内就从240日元兑1美元上升到200日元兑1美元,到1988年甚至戏剧性地攀升至120日元兑1美元的高位。到1996年,日元升值至的87日元兑1美元的最高位。

  当时,谁也不会料及,“广场协议”给日本经济的发展施加了“魔咒”。从此,日本又逐次经历了痛苦的经济泡沫爆发、崩溃、通货紧缩乃至一蹶不振的长期停滞。撇开经济从高潮到衰退背后的制度性因素,无可否认,“广场协议”带动的日元大幅升值是日本经济发生转折最直接的祸首。此后,日本经济停止了增长,美国经济却获得了持续增长。

  2003年2月西方七国财长会议召开之际,当时的日本财务相盐川正十郎向其他6国提交了与1985年针对日元的广场协议类似的提案,以逼迫人民币升值。但最终该提案被否决。

  如今,中国陷入了对美贸易摩擦的困境之中。而美国的对华贸易赤字远远大于当年对日贸易赤字。因此,美国把矛头完全转向了中国。有评论指出,中国今天所面临的形势恰似上个世纪80年代前半期的日本。如若不设法改变现状,就将出现对中国而言的广场协议。但是,今天中国民族工业的竞争能力,与当时的日本却不可同日而语。因此,如果美国的企图得逞,中国产业界很可能面临悲剧命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