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区域供水:江苏领跑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1:22 扬子晚报

  近年来,我省率先在苏锡常和宁镇扬泰通地区统筹规划和建设城乡供水设施,成为引领我国供水事业由城市辐射农村的“领头羊”。5月13日—23日,记者随全国人大“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一行,采访了我省部分地区的区域供水情况。

  背景:为何要搞区域供水

  近几年我省的供水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随着城乡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小城镇供水基础设施不足、水源质量不稳等问题逐渐显现。

  以宁镇扬泰通地区为例,据调查,该地区在实施区域供水之前,总共有633座自来水厂,其中市属、县市属水厂分别只有21座和30座,其余582座全是乡镇小水厂,却承担着现有31%%的供水量和63%%的供水人口。其中5个中心城市的水厂直接从长江、京杭大运河取水,水源条件好,供水水质优;而绝大部分以内河水或者地下水为水源的县市和乡镇水厂,多数水源地水质较差。局部地区 特别是沿海地区 由于过量开采地下水,还导致地面沉降日趋严重。

  而所谓区域供水,就是通过统一规划,在合理选择供水水源的基础上,将供水区域由城区向乡镇拓展和延伸,提高乡镇人口自来水普及率,全面提高供水水质,这是我省为打破城乡二元结构,让镇村百姓喝上干净的自来水而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

  现状:苏南三市进展顺利

  自2001年《苏锡常地区区域供水规划》正式实施以来,已建成区域水厂规模257万立方米/日,铺设到镇主管道1922公里,完成了对该地区223个乡镇的供水任务;完成进村入户管网建设和改造16294公里,受益行政村2934个,占规划区内3481个行政村的84.3%%。

  目前该地区已有648万镇村居民用上了城市自来水,彻底改变了广大农村居民长期依靠深井水或塘水的饮水习惯,饮用水质安全得到了保障;同时,也为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苏锡常超采区全面封井”的禁采决定创造了条件,因地下水超采导致地面沉降的速率得到了控制。

  苏州市副市长谭颖告诉记者,全市现有市、县(市)和区级供水厂13座,其中苏州市区6座,水源除苏州市区北园水厂为阳澄湖水外均为太湖水;张家港市1座、常熟市2座和太仓市1座,水源均为长江水;昆山市2座,水源为傀儡湖(阳澄湖)水;吴江市1座,水源是太湖吴家港。其中,常熟、昆山、太仓三市已完成全市范围内的区域供水。

  进展:在全省范围加快推进

  2004年,《宁镇扬泰通地区区域供水规划》已经省政府批准并开始实施。目前,南京、泰州和扬州等市已经完成了41个乡镇的供水;南通市组织实施了通如引江供水工程,解决了如东县和通州市城区的生活饮用水水质问题;如皋市和海安县的引江供水工程正在抓紧实施,启东市和海门市的引江供水工程也已启动。

  省建设厅副厅长王翔表示,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加快推进苏南、苏中区域供水规划的实施工作,苏锡常地区今年年内要全面完成区域供水工程建设,基本实现“进村入户”目标;苏中地区区域供水规划要加快实施步伐,会同省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相关扶持政策,保障规划按期实施,“十一五”期间要完成75%%以上的乡镇联网供水。同时,抓紧完成《苏北地区区域供水规划》编制工作,力争年内报请省政府批准实施。杭春燕 王晓映(新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