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年前进校免费受培训 贫困学子学有所成走上工作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1:34 大华网

  王洁纯,市高级技工学校02机电班学生,来自揭阳渔湖下路村。虽然今年6月份才毕业,但去年12月底起,她已被我市一家外资企业招用。她感慨地说:“如果不是党和政府给了我这样一个宝贵的学习机会,今天的我可能还在家里绣花。”

  王洁纯只是我市首批即将走出校门的智力扶贫生中的一个典型代表。从2002年起连续3年,汕头高级技工学校、市第二技工学校承担了免费培养农村贫困生任务,首届智力扶贫生共350名,市高级技工学校接收了200名,市二技接收了150名。“培训一人,输出一人,脱贫一户”,朝着这个目标,两所技校以理想的推荐就业率和就业去向,向社会交出了出色的答卷。

  让扶贫生学有所成

  智力扶贫生还未进学校,学校早已在为他们操心。为了让这些来自农村、山区的学生们学有一技之长,技校结合各自的办学特点,根据就业形势的要求,精心安排。高级技工学校在招生爆满、学位紧张的情况下,腾出师资、学位办了机电、机电与计算机绘图、电子信息、旅游与酒店管理4个班。二技把学生们分成两个专业,一部分就读机电一体化与计算机绘图,另一批人读中药调剂专业。

  针对智力扶贫生的特点,两所技校从多个方面创造良好学习环境。一方面,学校从心理教育入手,帮助扶贫生树立自强不息的精神,另一方面,学校也切实抓好扶贫生的德育教育,引导他们学有所成后必须回报社会,实现家庭脱贫期望,成为社会有用人才。

  一专多能成为有用之才

  为使扶贫生们真正掌握技术,顺利实现就业,两所学校都派出较强的教学队伍,加强对扶贫生理论学习和实操培训的指导。学生们大多都一专多能,且全部获得相应的专业资格证书。

  市高技增设相关实验课,开展有针对性、实用性的技能训练,提高动手能力,为扶贫班学生就业做好相关准备。如机电专业开设了电工、电脑、车工、钳工专业技能实训课程,今年毕业的学生经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考核鉴定,均取得职业资格证书。

  市二技采用先进的校企双元制教学模式来培养智力扶贫生,有针对性地组织学生们到企业去实习,让他们及早熟悉现代化管理流程,熟练掌握生产设备实际操作,适应所在企业的企业文化,以便毕业时尽可能就地顶岗就业。

  经过3年的刻苦学习,首届智力扶贫生迎来收获季节。就读高级技校、市二技机电、机电与计算机绘图、电子信息等专业的学生基本都被我市多家企业录用,高级技校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除了服务于汕头旅游酒店企业外,相当部分还被深圳、惠州等地的酒店录用。本报记者蔡毓生(来源:《汕头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