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练就火眼金睛专抓小偷骗子 湖北人方继龙最爱做保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2:31 大华网

  很多年前便认识方继龙。当时金环路邮局门前盗贼猖獗,不少顾客上邮局寄封信或取个包裹出来,便发现自己的单车或摩托不见了。本报接到不少市民的投诉,记者就到邮局调查并写出稿件见报。此事引起邮局和辖区公安部门的重视,不久,邮局门口增设了治安岗亭,方继龙便在岗亭值班。经过努力,邮局门前治安好转,本报也很少再接到顾客关于失窃车辆的投诉了。

  方继龙是湖北人,来汕头已有13年。1992年与妻子孩子举家来汕头打工,他妻子和两个儿子均在金霞街道(原金龙街道)清洁队当清洁工,他本人在当保安员前也在街道扫了五六年地,是个典型的清洁工家庭。他们一家借住在街道给他们安排的一间小屋里,屋里横七竖八搭了几个床铺,使用的全是捡来的,别人不要的旧家具。1998年他的二儿子在装运垃圾时被爆炸物炸伤,失去正常劳动能力(上图左)。

  1999年底开始,方继龙到金园保安公司任职,并被派到邮局治安岗。他工作兢兢业业,对坏人坏事,敢于出手,颇受周边群众的好评。据说,仅在邮局内外被他亲手抓住,并扭送派出所处理的盗窃分子或骗子就有十多名。在邮局岗位他练出一双“火眼金睛”,谁是正常的顾客,谁是鬼鬼祟祟的盗窃分子或骗子,他都可以辨认出来。曾经有人拿假币和假“金元宝”到邮局门口行骗,被他发现后将其扭送到派出所处理,避免了一些群众的损失。

  即使是业余时间发现“情况”,他也主动抓“贼”。2002年12月的一天凌晨3点多,他和家人在睡梦中忽然听到很多辆摩托车发出刺耳的轰鸣声,起身一看,发现有七八个人站在市自来水总公司宿舍区墙边偷车,已经有几辆摩托车被他们抬了出来。这本不关方继龙的事,但他还是“管”了,马上打110报警,派出所的警车很快到来,他又协助公安人员抓捕盗窃分子。由于报警及时,小区内的车辆未受损失。还有一次,在龙眼路附近一过路女子遭“飞车党”抢包,他和工友听到呼叫马上包抄追赶,“飞车党”慌忙丢下包逃走。他们将包交还了被抢的事主。

  但今年元月份,他下岗了,如今全家6口人仅靠他妻子和大儿子每月各几百元的收入度日,生活比较困难。他盼望能重新回到保安员的岗位上,为汕头特区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来汕头这么多年了,汕头已是我的第二故乡,我还是有信心的。”他说。本报记者王海鹏报道(来源:《特区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