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网--最贪的贪官贪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3:35 东方网

  id=fontzoom>广西梧州市交通局原局长林显富肆意私分国有资产,致使单位“福利”好得惊人——发钱就像发洪水。林显富善于拉帮结派,他用的人都是“自己人”:同乡、亲戚、朋友,其他人绝对不用;他的岗位一变动,随从人员也随之变动。因而,他无论到哪里工作都会很快结成一张牢固的关系网。公诉机关指控他利用职权私分国有资产839万余元、挪用公款147万余元、贪污公款255万余元及收受贿赂80万元。(2005年5月26日正
义网)

笔者认为,最贪的贪官贪的是搞腐败的“群众基础”。

透过贪官发钱就像发洪水一样的表面现象,笔者看到的是,贪官之所以这样做的实质是为了营造腐败的“小环境”,打好腐败的“群众基础”;实质是为了培植腐败集团的“生力军”,培养“第二梯队”;实质是为了让众人对其大搞腐败装聋作哑,堵住大家的嘴,使所在单位及员工不告发他,给自己继续贪污营造环境,形成监督的真空地带。有了这些前提,他才敢于继续大肆贪污。

为什么像林显富这样的贪官的落马总是显得姗姗来迟?恐怕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在贪官的外围有一层牢固、严密的关系网。林显富善于拉帮结派,他用的人都是“自己人”:同乡、亲戚、朋友,其他人绝对不用;他的岗位一变动,随从人员也随之变动。因而,他无论到哪里工作都会很快结成一张牢固的关系网。这关系网,实质就是保护伞和保护网。

无庸置疑,这种公开的发钱就像发洪水一样的肆意私分国有资产,已成“公开的秘密”,同其它任何秘密的贪污一样,是一种严重的犯罪行为,同样对社会、国家、人民造成极大危害,同样损坏国家、人民的根本利益。这种公开的发钱就像发洪水的肆意私分国有资产,与隐蔽贪污虽然都属违法,但其社会影响完全不同。公开贪污私分国有资产在某种程度上更加毒化社会风气。

实际上,贪官发钱就像发洪水一样,的确产生了包括“哑巴效应”在内的“连锁反应”。众人欣喜地接钱之后都自觉不自觉地充当了反腐倡廉战线上的逃兵和“哑巴”。那么多年,竟没有人举报,因为得了这“洪水”一样的好福利,是利益既得者。贪官靠发钱就像发洪水一样腐蚀了单位里的人、周围的人,腐蚀了包括一些领导干部在内的“群众”,于是有了一定的腐败“基础”。在这样一个“牢固”的腐败“基础”和“温室”里,贪官的胆子会更大,贪官的手会伸得更长。

最贪的贪官贪的是搞腐败的“基地”,同反腐倡廉阵营“抢夺”“群众基础”。他们无不妄想建立他贪的“大本营”、“根据地”,无论外面有多少不高明的贪官落马,“我”自“高明”,“我”自“潇洒”,“我”自“岿然不动”。



选稿:吴晨   来源:红网 作者:黄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