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律诊所”开到居民家门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4:1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姜恒通讯员张绘薇

  宁波晚报讯“这样的活动对我们居民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昨天,家住白鹤街道镇安社区的陆大伯在社区“流动法律诊所”排解了苦恼后,高兴地对记者说。

  陆大伯有三个儿子,自己有待拆的房子一套,他对遗产分配问题一直很苦恼。社区组织的“流动法律诊所”来到家门口后,陆大伯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律师们详细地解答了问题,并为他考虑了一套解决方案,陆大伯十分满意。据街道干部介绍,成立不久的镇安社区“流动法律诊所”由宁波立业律师事务所的党员律师、宁波大学法学院的志愿者及部分律师居民组成,定期为社区居民提供义务法律咨询,已先后接待200余人次,涉及老年人权益保障、外来人员维权、劳动者权益等多方面内容。

  在这个社区内流动的并不只有“流动法律诊所”,“流动阅览室”、“流动办公点”也常出现在居民家门口。据街道干部介绍,镇安社区由11个小区组成,整体布局分散,而居委会及部分功能用房的所在位置都处于社区边缘。针对这个情况,社区着重在流动服务上做文章。

  居民经常会发现,一辆载满书籍的三轮车不时地在11个小区内流动。这一“流动阅览室”内书籍种类繁多,涉及政治、经济、法律、科普、文化等各个方面。社区还与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合作,共同推出了“少儿图书馆”,以每两周更换一批新书、好书的方式,及时满足孩子们的求知欲望。“流动阅览室”还开到了外来人员家门口,向外来人员捐赠图书230多册。“流动阅览室”不论开进哪个小区,居民们都会争先恐后地抢着借阅书籍,至今累计接待居民3000多人次。

  同时,社区还让办公点流动起来。从这个月起,社区定时在不同小区设立办公点,由社区干部轮流值岗受理居民事务,并对行动不便的居民采取上门服务。“流动办公点”融合了政策宣传、手续办理、困难处理等工作内容,如办理退休工人的住院医疗互助登记、外来人口暂住证、失业人员个体经营优惠政策、计生政策咨询等。

  社区居民张大姐夫妻双双下岗,一家三口仅靠微薄的低保金度日,今年社区流动办公人员了解到张大姐身体常年不适,立即为她送去了免费体检卡,还联系大学生志愿者为其女儿提供免费家教服务,张大姐对此感激不已。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