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钢材出口势头强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4:59 千华网-鞍山日报

  23日,在鞍钢新钢公司中板厂宽敞的车间内,优质的SS400中厚板被轧制完成,陆续下线,正整装待发。这批共3000吨的中厚板是为日本的一家用户生产的。鞍钢每天都有大批冷轧板、镀锌板、船板、无缝管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被源源不断地运往国际市场。

  对鞍钢产品的变化,感受最深的莫过于市场销售人员。有过多年销售经历的王先生说:“这几年,鞍钢一多半的钢材都是过去没有的,每次带客户到厂里参观,我都得要一些新产品的资料,真的怕跟不上产品开发的步伐。”

  产品结构和档次的变化虽然无声,却是有形:和1999年“十五”前相比,鞍钢的板管比提高了18.27个百分点,高出行业平均水平35.57个百分点;高附加值产品比例提高42.74个百分点;72.6%的产品实物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提高了62.43个百分点。

  产品质量和档次的提高提升了鞍钢的核心竞争力,而遍及世界各地的销售网络则加快了企业与世界的接轨。2004年,鞍钢的出口和加工出口专用钢材突破300万吨,占鞍钢同期商品材总量的28.3%,首次跃居国内同行业之首。进入到2005年,鞍钢产品的出口仍然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来自鞍钢出口部门的统计显示,今年第一个季度,鞍钢出口和加工出口专用钢材生产订货共121.7万吨,其中出口85.1万吨,出口签约量相当于去年同期的213%。

  韩国是鞍钢的一个重要市场,该国一家公司的需求量在今年不断翻番,看中的就是鞍钢冷轧产品的质量和性能。所以,尽管鞍钢镀锌板在这一区域的价位比较高,但仍然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据悉,在国际市场的其他区域,情况也是类似,即使被公认为低附加值产品的线材,贴上了“鞍钢制造”的标签后,身价立刻上涨。凭借“鞍钢制造”的优势,鞍钢仅前一个季度依靠扩大出口,比同期国内销售多创效益近2亿元。

  技术改造使鞍钢东部初步建成了1100万吨精品基地,产品品种更加丰富。仅5年来,鞍钢就成功地开发出O5级轿车面板、高级别系列管线钢、高强度系列船板、集装箱板、冷轧无取向硅钢、高强超深冲冷轧板、镀锌板、彩涂板、电机蜗壳用钢板、高强汽车大梁板和高速钢轨等一大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具有鞍钢技术特点和相当市场规模及潜力的专、特、优产品。

  按照鞍钢总体发展规划,西区500万吨精品板材基地经过近两年的建设,将陆续投产,鞍钢的国际市场竞争力有望进一步提高。

  记者高开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