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在前,家长别先乱阵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5:04 新民晚报

  焦虑的情绪是会相互传染的,专家提醒——高考在前,家长别先乱阵脚

  同事们近来见了蔡女士就要躲。这个原本开朗的阿姨突然间变得愁眉紧锁,三句话不离“我家儿子要高考”。距离高考还有10天,“家有考生”的紧张情绪分明写在了这群爸妈的脸上,让人真替他们担心:大人先乱了阵脚,孩子岂不更有压力?

  订车抢跑道 零时刚过就打电话

  本市各大出租车公司的高考电话订车服务比往年提前一周开通,不到一天工夫就被抢订一空。强生出租车电调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26日零时才过几分,即有家长打进预约电话。更叫人想不到的是,家长订车还要挑“幸运车号”,尾号是0或4的都说不吉利不要。

  锦江出租车电调中心的工作人员为我们分析:高考订车中,车程在10元起步价以内的占了相当比例,“万一遭遇堵车,考场近在眼前,出租车却寸步难移,岂不更让人紧张!”有些学校已经安排了送考巴士,没想到家长仍坚持自行订车,为的是保证全家包括外公外婆都去送考,“这是家里的头等大事,让谁留在家里都不愿意。”

  闭门客莫扰 走亲访友全部暂停

  早在“五一”黄金周之前,王女士就已郑重告知亲朋好友,“家有考生,假期莫扰”,家庭聚会或走亲访友,连公务出差都统统暂停。王女士和先生每天吃过晚饭就夹着报纸回卧室。虽然家里三室两厅,隔音效果不错,但是收音机电视机一律禁声,连脱排油烟机也调到了弱风档,家里每个角落都是静悄悄的。

  作文题押宝 四处求人代写范文

  数学、外语指导不来,不少家长觉得惟有高考作文这一项,自己还有点“发言权”。在某机关保卫科供职的老周这几天四处央求文笔好的年轻同事替儿子写几篇范文备着,记人的、叙事的、说理的,各要一例。老周说:万一押对了呢?我就成了全家的功臣了!

  知音心理咨询与培训机构总督导王裕如提醒家长,焦虑的情绪是会相互传染的,如果孩子在家中无法释放和缓解紧张情绪,反而更有压迫感,那高考的压力势必百分百落在孩子身上。要带领孩子顺利闯过高考关,家长惟有表现出镇静与自信,有问题多请教老师并尊重孩子自己的想法,切莫自乱阵脚,更别瞎指导。

  实习生马亚宁本报记者张弘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