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靶子:最大建筑浪费国意味着建筑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6:17 人民网

  评论由头:

  建筑业铺张浪费 我国可能成最大建筑浪费国

  在西方发达国家少见的建筑业铺张浪费,正在中国大张旗鼓地上演。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建设部有关负责人上月底透露,我国建筑能耗惊人,建造和使用建筑直接、间接消耗的能源已经占到全社会总能耗的46.7%。很多新建大型公共建筑成“巨型游戏”,不少领导鼓吹“一百年不落后”。有关专家认为:我国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建筑浪费国。

  推荐参考:

  关注点一

  :

  “中国可能成为最大的建筑浪费国”,这是《中国青年报》的报道标题,请“吉尼斯”立马关注起来,这是一个“大项”。然而,读完这篇报道才明白,真正的“建筑浪费”不是一口气爆掉16栋高楼的事,而是那些恢弘漂亮地立在公众视野中的公共建筑。

  大型公共建筑已成为能耗和资金的黑洞,专家批评新建大型公共建筑沦为“巨型结构游戏”。建筑“一百年不落后”的追求,大多出自各级决策人手上,而“业主点菜、国家请客”,国家也就为建筑浪费埋单了。建筑方案评审有潜规则:业主按百分比提取回扣,投资大、造价高的设计容易通过。弄工程吃回扣是个公开的秘密,沿袭多年了;工程投入的分母越大,得到的回扣就越多,这是道小学生都会算的数学题。所以,弄公共建筑,一定要往大里整。君不见,捣鼓公共建筑的决策者,根本用不着那么麻烦,他们很干脆,一出手就弄成“成千上万”的“宏大工程”,除了鼓囊囊的大利益,还有硬邦邦的大政绩,说多爽就有多爽。

  所以,今后诸君见到公共建筑不要蔑视,倒是对那些大片大片的“巨型结构游戏”,该多打几个问号,问问它是不是在公众全方位监督制约下折腾起来的。

  关注点二:

  离富裕发达、全面小康的目标尚远,我们已戴上了这顶“最大建筑浪费国”的帽子。就像一个刚放下窝窝头吃上肉饭的穷人,根本不拿尺子量体裁衣,就乱剪一堆绫罗绸缎裹身,急不可待地冲上T形台。在一些地方公共财力仍然紧张、发展资源相当紧缺的情况下,盖衙建楼追求豪奢华美,直接和间接消耗的能源占全社会总能耗的近一半。再糊涂的人也不难算出这笔账——不少巍峨气派的机关办公楼和其他公共建筑项目,一砖一瓦正是通过财税得来的。

  个别地方的决策者,投资建项目时往往把“一百年不落后”的口号挂在嘴边,逼迫建筑设计师们修改图纸,抛弃适用、经济等基本原则,追求“前所未有”的怪奇形式,将办公楼盖得像皇宫一样金碧辉煌流光溢彩,似乎只有这样才和国际接了轨,只有这样才能代表地方政府的光辉形象。见多识广且动不动就往国外跑的官员们,拿出这套理论实在让人吃惊。

  公共建筑的“丰享豫大”,带来的只是虚无缥缈的政绩幻象,除了满足官员虚荣心,草草划出一张政绩票,对老百姓并无半点益处——岂止是公共建筑的公益性享受不到,按建设部官员的调查,多数豪华楼堂馆所还将成为公众脖子上的一道枷锁。动辄拿出几亿元、十几亿元、几十亿元的公共资金,建造豪华办公楼和“极具震撼性视觉效果”的公共娱乐场所,这种浪费不单单表现在金钱和物质上,还表现在对民力和民意的漠视上。这种豪奢风不能再吹下去了!希望有关部门早日拿出对策,用制度管项目,真正让老百姓决定这些吃钱项目的上马与否,绝对不能浪费社会资源了。

  关注点三:

  我们见惯了一些“工程上马,干部落马”的现象,但这里面仅涉及的贿赂行为并不是建筑腐败的全部,它还应包括决策失误、豆腐渣工程等等。那么由此而言,“最大建筑浪费国”的名号是否同时意味着存在最严重的建筑腐败呢?

  认清浪费所暗含的腐败元素,因为它以更加紧迫的方式提示我们,去致力于改善其背后的那套公共决策系统。现实中,很多人总不情愿将浪费等同于腐败,通常却屡屡导致更大的建筑腐败。而更重要的事实是,在责任追究方面,我们似乎也没有准备去追究建筑浪费决策者的责任,相关的法律也根本没有像一些西方国家那样,将建筑浪费上升到腐败的高度。这也正是郑光复教授提出的“一个目前在中国极为棘手的问题”:对于用纳税人的钱建设的大型公共建筑,业主变为抽象化的国家,业主负责的机制如何落实?

  一套“透明度”、“参与度”和“问责度”兼备的公共决策机制,仍是避免建筑腐败的关键所在。对此,高论备述,则我所想表达的只是,当“最大建筑浪费国”的帽子已经不期而至的时候,如果我们仍不能认识到它所意味或者“约等于”的建筑腐败,我们可能很难丢掉这个“最大”之殊荣。

  编辑点题:

  中国目前如此大规模的建设量在世界范围内是少有的,加之节能意识普遍不强,因而我国建筑能耗“黑洞”惊人。在“最大建筑浪费国”这顶沉重又不光彩的帽子扣在我们头上之前,我们更应该深思:导致如此严重建筑浪费的最深层次根源究竟在哪里?怎样才能有效的避免建筑浪费遏制建筑腐败?欢迎网友畅所欲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