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赶场"家长择校 舍近求远未必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6:39 东方网

  东方网5月29日消息:今昨两天是本市所有小学新生报名的日子。今天上午8时,退休教师曹桂英就带着小孙女到小区对面的一所公办小学———曹杨新村六小报了名:“老师挺耐心的,学校离家又近,小孩子可以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小学嘛,我们希望给孩子一个宽松愉快的环境”。

  不过,曹女士的想法并不代表所有家长的观点。负责招生接待工作的老师告诉记者,每年8月开学前,总会有不少家长来电告知学校,还是决定让孩子去某民办或公立转制学校就读,去年,3个班级90余人的教室就这样空出了20个左右的位子,给学校的班级设置和开学准备添了不少麻烦。

  记者今从多所公办小学了解到,带孩子四处“赶场”,再到对口小学报名“保底”的家长不在少数。

  舍近求远未必佳

  不过曹杨新村六小校长王健生却接受过好几个孩子的转学申请,原因如出一辙———学校太远了,起早摸黑,孩子和家长都有些“吃勿消”,于是孩子只能重新接受新的授课方式和学习氛围,难免会度过一段磨合期。

  而在老师们眼中,由于学生都住在附近,和家长在路上打个照面聊几句很平常,这对家校联系很有利。沈女士是一所公办小学校长,原本觉得所在学区生源质量不尽人意,把孩子送到一所面向全市招生的民办小学就读,最近,她却筹划着把孩子转回自己学校,“虽然现在学校各方面条件都不错,但因为路远,我和老师的沟通很少,有些不放心”。

  家庭学校别忽视

  公立转制学校、徐汇区逸夫小学的校长戴舜琴说:“孩子来报名,我们一定会问他(她),家里有几个人,每天谁来接送,双休日怎么过等问题”,她提醒家长,是否有一个健康的家庭环境,对心智发展尚不成熟的幼童而言,尤为重要,而良好行为和学习习惯的形成,除了依靠校方努力,更需要家长把教育融化在日常生活的每个细节之中。

  作者:陆梓华

  (来源:新民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