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晚间国际要闻:法全民公决欧盟宪法 结果今晚揭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18:28 新华网
  ::晚间国际要闻 ::

  法国本土就《欧盟宪法条约》举行的全民公决投票已于巴黎时间29日上午8时开始,全国64700个投票站同时向选民开放。为了避免因时差原因而无法按时统计选票,法国海外领地圣皮埃尔和密克隆群岛和法国4个海外省法属圭亚那、瓜德罗普、马提尼克和法属波利尼西亚的公决投票已经于巴黎时间28日进行。最终的投票结果将于巴黎时间29日22时公布。详细>>

  在全球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年之际,在中国人民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时,却有日本政要试图舞动为战犯招魂的旗帜,妄称他们在日本“已经不是罪人”,并企图推翻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

  日本厚生劳动省政务官森冈正宏26日在执政的自民党国会议员会议上妄称“甲级战犯在日本国内已经不是罪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是“任意以反和平罪和反人道罪进行单方面审判的”。自民党总务会长久间章生27日也公开发表相同观点。详细>>

  核武阴云再聚美国 核武器成为先发制人的选择[图]

  第七届《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于本月2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落下帷幕,188个缔约国经过了近一个月的漫长讨论后,却并没有取得“好事多磨”该有的成果。由于在核裁军、防扩散和建立中东无核区等问题上分歧严重,与会各方未能达成任何协议,大会主席阿尔特也拒绝发表结论声明。美国作为第一核大国在核武问题上一意孤行的“双重标准”和根深蒂固的冷战思维,无疑只会让愈演愈烈的全球核扩散趋势更加危机重重。

  27日,穆斯林世界掀起了抗议美军亵渎《古兰经》新浪潮。新的示威声浪从伊拉克席卷到印尼。示威者朝美国国旗吐唾沫、向布什的肖像画扔西红柿,还焚烧美国宪法副本,抗议美军在关塔那摩基地虐待穆斯林战俘和亵渎《古兰经》。

  在中日关系持续走低之际,近日又有日本政要跳出来大放厥词,支持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并公然否定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结果。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对日本甲级战犯进行东京审判的法庭。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江永29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法庭审判了包括挑起太平洋战争的东条英机等主要日本战犯,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国际法庭之一。其正义性、合法性与权威性不容置疑。

  新闻链接:

  中日关系

  ::其他国际要闻 ::

  最近,在加州旧金山举行的一个展示中国人尸体和器官的展览,已遭到少数族裔的抗议,并激怒了当地华人。愤怒的华人谴责说,展览尸体冒犯了中国人的文化,是对华人的诋毁。详细>>

  英国科学家宣布,他们发现一种深海微生物能够产生一种强力抗生素,足以杀死对许多抗生素具有抗药性的“超级细菌”。据英国媒体日前报道,这种微生物是从日本海海底沉积物中发现的,它生活在水深300多米的地方,属于放线菌家族。放线菌是一类介乎霉菌与细菌之间的微生物,是人类提取抗生素的主要来源之一。详细>>

  美国国会一班议员组成专门小组,并招揽美国精英向国会和公众讲解中国问题,集中研究中国崛起对美国的影响,讨论范畴涉及能源需求至国防预算等各种问题。详细>>

  Jessica来自俄亥俄州阿克伦城(美国Ohio州北部)郊外,是一名18岁便入伍的预备役士兵,在伊拉克乘卡车执行任务时,被路边爆炸的炸弹炸伤。昏迷了6个星期后,奇迹般苏醒。自受伤后,Jessica一度失忆。往往一觉醒来,便记不起昨日发生的事情,但是她却记得自己在伊拉克遇到的那个棕色眼睛的女孩,还有那个在路边高喊“给我们水,给我们钱,给我们糖果”的男孩。虽然战士们被警告不许扔任何东西给路边的孩子们,但Jessica还是告诉朋友,她打算买一些糖果和食物扔给他们。

  伊拉克反美武装组织“安萨尔逊尼军”27日晚在网站上公布了一段录像,声称本月初被绑架的日本人质斋藤昭彦已经死亡。日本政府说,他们目前正在加紧确认这一消息。

  在这段长4分钟的录像中,一名男子仰面躺在血泊中,面部沾满鲜血。此人长相看起来与斋藤的照片十分相像。

  ::靖国神社的甲级战犯 ::

  靖国神社中供奉的14名甲级战犯的滔天大罪

  日本领导人曾口头对日本侵略中国和亚洲一些国家的罪行表示过道歉,但日本现任领导人竟称“别国不应干涉追悼阵亡者、搞不懂不能参拜靖国神社的原因”,并表示“将适当判断何时去参拜”。世人皆知,靖国神社内供奉着中犯下滔天战争罪行的甲级战犯,这些甲级战犯是双手沾满中国人民和亚洲许多国家人民鲜血的元凶和主谋。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是涉及一个国家如何认识和对待那段侵略历史的根本性问题,是大是大非问题,所以中国人民坚决反对。详细>>

  日军占领南京后,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事件。在此后约6个星期的时间内,日军官兵在南京城内肆无忌惮地烧杀淫掠,犯下了极端残暴的反人道罪行。南京市民和放下武器的中国军人被日军以枪击、刺杀、活埋、水溺等各种残忍手段集体屠杀或零星杀害的达30万人以上,被日军奸淫的妇女超过两万人。作为华中方面军司令官的松井石根,在占领南京之前,曾下令占领南京后,“分区对城内进行扫荡”。日军入城后,他有意纵容日军官兵实施各种极端的暴行,根本没有采取任何制止措施。因此,松井石根对南京大屠杀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详细>>

  土肥原贤二,1891年8月8日出生于日本冈山县的一个军人世家,从14岁入仙台地方陆军幼年学校开始,先后就读过东京陆军幼年学校、日本士官学校和日本陆军大学。1912年从陆军大学毕业后,任职于日本陆军参谋本部,随即由参谋本部派往中国,在北京特务机关任坂西利八郎中将的辅佐官,开始了他在中国的特务生涯。详细>>

  东条英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与希特勒、墨索里尼齐名的三大法西斯头目之一,是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亚洲、侵略中国的头号战争罪犯。在其出任日本陆军大臣和内阁总理期间,日本军队疯狂侵略、践踏亚洲10多个国家和地区,造成数以千万计的生灵涂炭。详细>>东条英机土肥原贤二 松井石根

  ::国际观察 ::

  29日将在法国进行的关于欧盟宪法的全民公决吸引着全欧洲、甚至全世界人的目光,但最关注公决结果的莫过于位于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鼎力推动欧洲一体化的法国一旦说“不”,欧盟总部本身的运转将处于“法律真空”状态,甚至这些机构本身都找不到在法律上存在的理由。

  5月26日,蒙古国人民革命党(以下简称“人革党”)领导委员会召开会议,党主席、现任国家大呼拉尔主席(议长)、当选总统恩赫巴亚尔没有参加会议,这引起了部分党员的指责和批评。分析认为,有迹象表明,尽管人革党在大选中获胜,执政地位更加巩固,但党内矛盾可能会随着大选结束而变得突出起来,进而影响政局稳定。

  美国《侨报》日前发表社论指出,美中两国关系正迈向错综复杂的一个新的时期之际,曾角逐过民主党总统提名人的联邦参议员利伯曼和田纳西州共和党籍的参议员亚历山大25日提出的《2005年美中文化接触法案》,值得美国华人华侨和美国各界的有识之士支持。

  社论说,虽然冷战结束以来有些媒体和政客不断制造中国威胁论,又矛盾地提出中国将崩溃的各种预言,但预言逐个破产,中国也从没威胁过一个国家,相反地,中国坚持维护和平,不但不断自求发展,而且和美国一同带动着世界经济增长,为两国人民和世界带来了巨大的利益。现实告诉我们,只有理性而实际地接纳中国的兴起,才能创造美中并起、共荣的前景。

  ::国际花边 ::

  ······

晚间国际要闻:法全民公决欧盟宪法结果今晚揭晓(图)
  5月26日,美国“北岸动物协会”的工作人员在美国纽约州长岛迎接刚刚从北京运来的小狗。当天,来自北京流浪动物救助中心的30只宠物狗经过长途飞行后抵达位于纽约州长岛的美国“北岸动物协会”。这次由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发起的国际领养活动主要是为缓解北京流浪动物救助中心收养的流浪狗数量过多的压力。这30只狗将于近日通过“北岸动物协会”陆续由美国家庭来收养。新华社记者赵鹏摄

  中新社纽约五月二十七日电三十只北京流浪狗日前正式“移民”到美国纽约,这批狗在此间一亮相便引起爱狗的纽约人极大兴趣,纷纷要求领养,牠们预计在一至二周之内便会找到新的主人。

  据《世界日报》报道,这批来自中国北京的狗是本月二十六日被空运到纽约的。美国动物福利国际基金会代表薇特·戴维斯说,这些狗看似神采飞扬,其实多少都有点时差及不适,但整体来说她们的健康状况都很好。

  纽约北岸动物联盟主任葛林介绍,“北京狗移民”的消息一传出,他们便收到多个有意收养电话,葛林说这次收留流浪狗的活动,是该组织第一次与中国的动物收容机构合作,有了这次的成功经验,不排除未来继续合作的可能。

  二十六日纽约长岛北岸动物联盟工作人员中最忙碌的,莫过于该中心唯一讲普通话的工作人员林香岑,所有在场的媒体及其它非华裔工作人员,为了要讨好狗儿或是引狗儿看镜头,不断的问林香岑怎么说普通话的“好孩子”、“坐”等。这些小狗似乎要经历一段时间的“文化冲击”,因为它们看上去还只熟悉汉语和中国式的肢体语言,要一段时间才能适应英语和美国式肢体语言。

  这批狗不乏多只纯种名狗,七岁大、名叫“阿刚”的短脚猎犬,是这一次移民狗中年纪最大的,而刚满一岁的德国狼犬“唐山”是年纪最小的,另外每只狗在从北京上机前,都已接受过狂犬病疫苗注射及其它检验,并且也都植入了储存自身信息的芯片。

  这项中国流浪狗来美活动,是由美国动物福利国际基金会驻北京办公室与北京的流浪动物收容所合作组织的,这三十只狗儿日前还分别“领到”由动物福利国际基金会印制的护照。(完)(来源:中新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