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开始试验民航客机专用的反导弹系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09:59 新华网
美国开始试验民航客机专用的反导弹系统(图)
让美国民航客机但心的便携式地空导弹

  人民网5月30日讯自从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和前苏联相继开发生产了大量便携式对空导弹,并被许多国家武装力量广泛采用。由于这种武器操作简便,价格低廉,早已成为打击低空低速飞行目标的有效手段之一,在世界各地的武装冲突中频繁亮相,并且“很有斩获”。为防止民航客机在机场起飞和降落期间遭到此类武器偷袭,美国技术人员目前正在一架波音767客机的腹部安装先进的“反红外导弹装置”。据说,这个消防栓大小的东西能帮助客机探测和躲避便携式导弹袭击。上述试验如果获得成功,白宫准备耗资100亿美元为美国

  的6800架民航客机安装同样的反导装置。欧美军火商对这笔大合同十分垂涎,纷纷开始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不过,许多从事安全和反恐研究的专家却认为,上述造价至少100万美元的装置很可能只是个“摆设”而已。

  来自美国的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和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目前正在争夺这份价格不菲的合同。他们的任务是以最小的成本将安装在战斗机上的反导弹装置进行改造,以便让其能被安装在民航客机上。这种系统的工作原理时,一旦客机的传感器探测到来袭导弹,立刻启动红外激光发射装置来干扰导弹的制导系统,最终让导弹因失去目标而自行坠毁。有关方面透露,这项试验目前已花费了1.2亿美元,而且这个数字将在明年继续提高。除了美洲航空公司波音767客机将参加本次改装试验外,美国西北航空公司和联邦快递公司的两架飞机也将安装类似的设备。研究人员将首先测试改装后的飞机能否正常飞行,随后将通过模拟实验来考察飞机在遭到攻击的情况下能否有效地启动这种新安装的反导系统。为了安全起见,在试验阶段,飞机上将不会搭载任何乘客。

  美国会表示,他们希望两家公司能在明年完成有关试验,以便尽快决定是否在所有的民航客机上都安装这种价格不低的反导弹系统。不过,美国土安全部去年资助的研究得出结论说,上述造价昂贵的反导弹系统只能防御几种肩扛式导弹的袭击,因此为飞机提供的保护相当有限。同时,美国本土上存在类似地对空武器以及操纵者的可能性极低。美国航空运输协会因而指出,与其掏这笔冤枉钱购买“华而不实的摆设”,不如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机场周围地区安全控制、减少国际导弹交易和其他改善民航飞机安全性的措施。这样才能取得事倍功半的明显效果。此外,现代民航客机已经能做到在一个引擎爆炸的情况下紧急着陆成功,因此,便携式地对空导弹所造成的威胁相对比较有限。专家认为,卡车炸弹或者行李炸弹才可能是美国人日常生中面临的最直接恐怖威胁。

  尽管存在种种争议,但这种民用客机反导弹系统的研制工作一天也没有停止。据悉,此类设备原来都是“军用品”,而且大修寿命只有300小时。美国政府要求,新研究的系统寿命应该保证在3000小时以上。有关方面透露,这种民航客机专用反导弹设备可对机场附近方圆100多公里范围内的情况进行有效监控,从而确保飞机起降过程安全。现在,全世界共有35万枚便携式地对空导弹,这种武器更成为许多极端组织的“宠儿”。2002年,一架以色列航空公司的波音757客机在从肯尼亚起飞时,险些遭到类似武器的偷袭。如何提高民航客机对便携式地对空导弹的防护能力因此成为美国内部热议的话题。不过,美政府单个财政年度在航空安全方面的预算开支仅仅为47亿美元,而为本国的全部民航客机装上类似的“防弹衣”则要花费至少100亿美元。这种情况可能让多方都感觉有点“吃不消”。(高轶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