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端掉"基地"大窝 涉嫌杀害我工程师主谋逍遥法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4:10 新华网

  卡拉万曼扎山峰,位于巴基斯坦南瓦济里斯坦部族地区,海拔2100米。这里曾是“基地”组织残余势力长期盘踞的“山寨”。经过长达数月的清剿,巴基斯坦军方终于将这个恐怖窝点“端掉”。本月28日,军方“特意”在此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各路记者宣布他们的战果。

  巴军方官员还透露了一条令人意外的消息,涉嫌绑架并杀害一名中国工程师的恐怖分子头目阿卜杜拉·马哈苏德并没有像之前所说的已被打死,目前仍逍遥法外。

  攻破“基地”山寨

  当天,两架巴基斯坦军方的直升机搭载数名记者来到这一地区,并降落在这座山的峰顶。在峰顶一个石筑碉堡内,巴基斯坦军方举行了这次别开生面的新闻发布会。

  负责该地区清剿行动的尼亚兹·哈塔克少将对记者宣布,经过数月激战,军方已经捣毁了“基地”组织成员的藏身地,摧毁了他们的通讯网络。该地区的“基地”组织残余势力已被悉数清除。

  “根据我们的情报,我们认为,军方已经在南瓦济里斯坦把恐怖分子完全消灭,”哈塔克对美联社记者说。

  哈塔克还说,这座山峰和附近山区曾是当地恐怖分子的大本营,也是军方在清剿行动中的攻击重点。

  前来采访的记者还乘坐这两架直升机,从空中俯瞰一处“基地”组织训练营地和几个藏匿点。这些地点在去年6月的一次激战中被军方攻占。

  巴基斯坦是美国在反恐战争中的重要盟友。2001年阿富汗战争后,巴军方在与阿富汗接壤的部族控制区部署了上万人的部队,追击堵截恐怖分子。

  成果不小代价也大

  虽然巴基斯坦军方在这次反恐行动中取得重大战果,但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肖卡特·苏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军方一共在南瓦济里斯坦地区发动了52次军事行动,力图清剿与“基地”组织有牵连的恐怖分子及其在当地的支持者。306名恐怖分子在行动中被打死,其中包括约100名外籍武装人员,他们大多来自中亚国家。

  在带领记者参观的过程中,哈塔克站在山峰上,指着附近山脊上被摧毁的几个“基地”组织藏匿点说:“今天,你们看到这里很安宁,但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我们牺牲了250名官兵。”

  他还说,现在巴军方正在当地修建公路、学校和医院等基础设施。巴政府已经为此拨款4.4亿卢比(约合740万美元)。

  当地一所学校的校长对记者说,清剿行动结束后,他们学校的学生数量已经从过去的71名增至237名。

  哈塔克说,目前只有不到100名残余武装分子分成几股藏身在相邻的北瓦济里斯坦地区。但苏丹否认他们将继续在北瓦济里斯坦展开清剿行动。

  马哈苏德未死

  在新闻发布会中,有记者问及“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丹是否藏身在这一地区。对此,哈塔克回答说:“没有迹象表明,本·拉丹在南瓦济里斯坦地区。”

  此外,军方也没有在这个地区找到本·拉丹的助手、“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和乌兹别克斯坦籍恐怖分子头目塔希尔·尤尔达舍夫。

  尤尔达舍夫曾被认为于去年在南瓦济里斯坦地区与巴安全部队交火时受伤。关于他的下落,苏丹说:“他不在这里,他有可能已经带领一些支持者越境逃往阿富汗。”

  苏丹还说,涉嫌绑架并杀害一名中国工程师的恐怖分子头目阿卜杜拉·马哈苏德目前仍逍遥法外,他很可能还躲在部族地区。

  去年10月,马哈苏德策划并遥控指挥了绑架两名中国工程师的事件。其中一名工程师不幸遇害,另一人被巴基斯坦特种部队解救生还。之后,巴基斯坦政府开始追捕主谋马哈苏德。

  今年初曾有报道说,马哈苏德在南瓦济里斯坦地区与巴基斯坦军方交火时被打死。但这一报道并未得到证实。((刘路)新华社特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