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仇保兴:城市水系改造存在6种错误做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6:29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30日电(记者杜宇)城市水系改造中普遍存在6种错误做法,这是导致城市特色丧失和城市水环境、水生态功能退化的主因之一。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30日举行的首届城市水景观建设和水环境治理国际研讨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仇保兴说,这些错误的做法包括:

  ——填埋河、海、湖来造地、修路和盖房,使得每年有上万亩河滩、湖泊、海涂、湿地消失,明河变暗渠,原来流动互通的水系变成支离破碎的污水沟。

  ——城市河道、江岸变成单纯的防洪工程,一刀切的设计标准造成巨大的经济浪费,城市内部高大的防洪堤,影响了城市原有的排水、交通系统和生态系统。

  ——河道、湖泊的硬化护坡和砌底,造成了水岸景观的千篇一律,破坏了原有的亲水特性。

  ——过度集中式的城市污水处理系统,造成巨额的投资费用,带来营运的高能耗,无法进行中水就地利用。

  ——远距离调水冲污,使调水区的生态受到影响,特别是无偿调水打击了水源地治理水污染的积极性,工程成本巨大,简单的污水搬家造成污染的范围更大。

  ——盲目改变城郊湿地的生态功能,造成水生态和物种的衰退,迁徙鸟类的减少甚至灭绝。仇保兴表示,在城市水系改造过程中,应统筹考虑城市水系的整体性、历史性、协调性、安全性和综合性,保障城市水系安全,改善城市生态,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功能,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

  首届“城市水景观建设和水环境治理”国际研讨会由建设部主办,主要议题包括:城市水景观的规划设计原理和新理念,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城市水系统的保护和修复,再生水利用与生态景观的结合等。10多名中外专家应邀在这次研讨会上发表学术演讲,扬州、桂林、绍兴、成都等城市代表在会议上介绍所在城市水景观建设和水环境治理方面的实践经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