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总统提出“大中东伊斯兰”倡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23:34 新华网

  新华网德黑兰5月30日电(记者张胜平陈文玓)据伊朗英文日报《世界报》30日报道,伊朗总统哈塔米日前提出了一个旨在推进中东地区发展的“大中东伊斯兰”倡议,以抗衡美国的“大中东民主”计划。

  据报道,哈塔米29日在讲话中说,美国指责伊斯兰思想是危险因素,宣称西方的体制和标准是所有国家发展的准绳,针对这一情况,他倡议在中东地区推行比“大中东民主”计划规模更大的“大中东伊斯兰”计划。根据这一计划,中东国家将以人民广泛认可和拥护的政治体制和形式,来保障自己的民主、自由和发展,而任何依靠外部力量的方案都应该被摈弃。

  哈塔米说,美国的“大中东民主”计划其实是假借民主的口号来确保自己对中东地区的控制以及以色列在该地区的利益。穆斯林国家已经被美国入侵并占领阿富汗和伊拉克所激怒,“大中东民主”计划只会被这些国家怀疑和拒绝。

  “大中东民主”计划是美国为了向中东地区输出西方化的民主方式而提出并推行的一个计划,但该计划遭到了中东国家的普遍质疑。伊朗政府批评该计划是美国为了确保自身利益而炮制出的一个方案,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今年4月呼吁全体穆斯林抵制该计划。

  哈塔米曾在2000年提出“文明对话”倡议,以对抗美国学者亨廷顿的“文明冲突”学说,该倡议得到了世界多数国家的普遍赞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