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烟斗随笔》续写友好乐章(今古人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04:50 人民网-人民日报
《烟斗随笔》续写友好乐章(今古人物)(图)
本报记者 于青

  “他是一个极有风度的男子。高个子,亚麻色的头发,脸部轮廓鲜明,穿一件灰色风衣。大家都知道他是一个杰出的音乐家,身后紧跟着一大群音符和旋律,这使他的风度和表情,更加诗化。”这是作家余秋雨对团伊玖磨先生(见右图)相貌的素描。

  团先生是日本当代在国内外享有盛名的作曲家、指挥家。他生前创作有7部歌剧、6部交响乐曲、16首管弦乐、7首室内乐曲和许多首合唱、独唱乐曲,其中有不少以中国历史和文化为题材的音乐作品,如交响乐《万里长城》、歌剧《杨贵妃》、管弦乐组曲《丝绸之路》等。中国文艺界著名人士李德伦、吴祖强、周巍峙等都是他的老朋友。

  团先生也是很有影响的社会活动家。他对中国怀有深厚感情,曾担任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自1966年首次访华,30多年间访华60多次。他生前身后有许多与中国相关的重要日程,都是在春末夏初的5月:他的音乐作品第一次在华公演是1979年5月,歌剧《夕鹤》分别在北京、天津和上海演出了13场;1990年5月赴大连参加“中日友好文化交流音乐会”,担任指挥;2001年5月率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访问北京、上海后,于5月17日在访问苏州时突发心脏病逝世,享年77岁;同年5月31日,中国文化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在北京的中山音乐堂举办缅怀团伊玖磨音乐会,由中国交响乐团演奏;2005年5月17日,是团先生忌辰四周年,他的著作《烟斗随笔》中文版出版纪念会在北京举行。

  团先生还是日本著名的散文家。他以《烟斗随笔》为题,为朝日新闻社出版发行的《朝日画报》撰写连载专栏文章,从1964年6月至2000年10月,36年间每周一篇,后结集出版共27卷400万字。译者杨晶、李建华从作者1800多篇作品中选择100篇,翻译整理成《烟斗随笔》中文版。

  《烟斗随笔》写了什么?作家余秋雨在《中文版序》中写道:“《烟斗随笔》谈世态、谈人情、谈音乐、谈文化、谈历史、谈民族,用的是非常个人化的角度,因此没有炫耀和矫情的任何必要,一路只是清淡、平适、宁静。读这种散文,不会过于期待让人拍案叫绝的警句、格言和俏皮话,只想领受一种安全而文雅的精神气氛。”

  《烟斗随笔》文风如何?作家陈建功评价说:“团先生的随笔,每每从细微处入话,旁征博引、联想翩翩,调动先生丰富的阅历和深厚的学养,引导读者进入关乎人类命运、人生体悟的大命题。先生作品的题旨,大多充满了对人类处境的忧患意识,充满了对正义事业的理解和同情。先生的文风,洋溢着幽默、风趣的人生态度和机智聪慧的语言风格。”

  团先生能够成为受人尊重的音乐家、社会活动家和散文家,因为他首先是一位正直的、有良知的日本人。现任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作家辻井乔介绍说,团伊玖磨在他的文笔活动中,很少提到自己的身世。他的祖父是当时经济界的领袖人物,在卑鄙的国粹主义者制造的恐怖中倒下。那是1932年3月5日,日本帝国主义已经发动了对亚洲的侵略战争。读了这本《烟斗随笔》就会知道,他认为铲除日本的封闭性、排外性的最好途径,就是了解中国的历史、人情、文化。

  团先生的儿子团纪彦,是一位留美回国的建筑设计师。他在《烟斗随笔》中文版出版纪念会的致辞中,特意提及书中第440页上题为《关于战后50年》的文章,那是10年前为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月刊杂志所写的。文中写道:“甲午战争以来,日本穷兵黩武,死心塌地走了50年军国主义的侵略之路”,“想到对中国带来如此深重的灾难时,它与战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布:为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放弃对日本国的战争赔偿要求’这个世界闻名遐迩、振聋发聩的条款形成强烈的反差,不能不使我为之深感羞愧”,“重要的问题是,对受害者和加害者的问题没有认真清理过”,“把自己打扮成受害者,企图摆脱加害者责任的风潮,不能熟视无睹”。团纪彦说:“这篇文章代表了许多有良知的日本知识分子的历史认识。我相信,这也是今后的日本年轻人也必将持有的认识。请不要忘记,在日本持有这样历史认识的大有人在。”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理事、日本著名表演艺术家栗原小卷率团前来出席《烟斗随笔》中文版出版纪念会,她动情地说:“面对逝世的团先生和纪念会的出席者,我宣誓:井上靖先生、东山魁夷先生、我的恩师千田是也先生等许多前辈高举的和平友好火炬,我们这一代、未来的世代一定传承下去”。

  团先生的生前友好、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吴祖强告诉记者,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对我们音乐界来说又是亲密的同行,大家对他的怀念常在心头,看到他的《烟斗随笔》,仿佛又见到他来到我们中间。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31日 第十六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