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幸沦为C类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05:29 中国青年报

  ·编者的话·

  中学校园里的攀比之风现在已经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

  几个月前,有报纸说某中学依据家庭经济状况将家长分为A、B、C三类:住别墅、开奔驰、宝马的是A类,住大套房、开富康的是B类,住小单元房、骑自行车的则是C类。

  几天前,又听广播谈到一些从农村考到县城里读中学的农村孩子,学校要开家长会时先把从老远赶来的妈妈堵在车站,硬是让她们到美容院里洗个脸、做个头发才允许到学校。

  在许多城市的许多地方,都有不少C类家长和C类孩子的故事正在或即将上演。

  小时候活泼可爱的女儿在中学后开始变得沉默寡言,虽然成绩依然很好,但是眉宇和言行间都透露着对家庭现状的不满。今天是星期天,回家度周末的女儿下午要返校,丈夫急匆匆地吃完饭,一边忙着给女儿准备行李,一边说:“快吃,待会我送你回学校。”

  女儿翻了一下眼皮,懒洋洋地说:“我待会儿搭同学的便车,她爸爸开车送她。”

  丈夫坚持:“不要麻烦别人,我送你也挺方便的。”然后就去找自行车钥匙。

  女儿突然火了,大声道:“等你买了小汽车,我天天让你送。”

  我和丈夫一下子呆住了,最近女儿脾气可真是火暴。稍有不慎,她就要发怒。马上就要考高中了,我们都小心翼翼不敢惹她。

  女儿希望家里买车,我和丈夫都知道,她好多同学家里都有车。但我们不是不想买,实在是没有能力。

  丈夫是退伍军官,名义上级别很高,但实际上,在北京这个官员满地的城市,他什么也算不上。退伍之后再谋职业,本想回家乡那座小城市,凭借部队每月发放的2000多块钱,可以过得有滋有味。但是为了女儿将来能受到更好的教育,我们艰难地留了下来,用20万元退伍费在远郊买了套小房子。刚开始还觉得挺满足,总算在北京这座大都市有自己的小家了,但这两年越来越觉得生活卑微得可怜。我学历不高,在家乡工作还可以,但一随军过来,似乎总找不到适合自己的位置。所以经常处于失业状态,即使就业也是在别人洗衣店里帮帮小忙,每月挣两三百块钱,而丈夫再就业也是困难重重,40多岁,又没有什么学历,哪里有单位要他。于是,一家三口就靠死额的2000多块钱生活,日常家庭开支加上女儿上学,常常捉襟见肘。买车?除非中了大奖。

  但是,我们不忍心告诉女儿家庭的现状,怕她失望,也怕影响她学习。每次在她提出要买车的时候,我们就安慰她,过两年就买,咱们要买就买宝马。女儿开始很开心,唧唧喳喳问到底什么时候买。我们含糊地说有钱了就买。过了好几年,买车之事雷声大雨点小。女儿渐渐发觉事情根本不可能,就总说我们骗她,用消极抵抗甚至是激烈的言辞来对待我们。有时候真是觉得面子上挂不住,丈夫都想动手打她了,最后被我劝住了。其实我内心里也一直很压抑很痛苦,女儿给我的冷遇也不是一般人能够接受的。

  有一次我去学校门口接女儿,远远地看到她和一帮同学有说有笑向我走来,我还整理了一下衣装,准备和她同学都打个招呼。可她愣愣地就从我身边走过去了,而我分明觉得她看见我了。于是觉得很纳闷,“我不丢她的脸吧!年轻的时候我还曾是校花,现在也比同龄人年轻许多呢。”过了一会儿,只见女儿又折回来了,默默地坐上自行车,满脸委屈,一句话也不说。问她,“你不是看见我了吗?怎么走过去了?”她也不吭声。

  回到家,偷偷和丈夫一说,他就要出来揍女儿。“不就是嫌弃你妈骑个自行车去接你吗!还没长大就觉得家里容不下你了。长大了还怎么得了?”女儿蜷缩在她的小房间里,也不出来。一会儿,我听见里面有低低的抽泣声。在我的劝说下,丈夫渐渐气消了一点。不过还是坚持说早晚要教训女儿,“这么小就懂得攀比,这么虚荣,都不认父母了。那怎么行?我们当年不是什么都没有,都是自己一步步闯出来的?”

  我曾试图引导女儿正确的价值观,痛斥现在的中学生攀比之风,可是,女儿说她有时候也知道这个道理,但在事实面前,她就屈服了,自己都管不住自己的思想与行为。

  我理解女儿,在同龄人中她是优秀的,学习成绩好,深得老师喜欢,在各方面都是佼佼者,可是在家境上,却输给了别人。我也希望自己能像别的家长一样,给孩子最大的幸福,让孩子的童年没有一丝阴影,过得快乐而充实。可是,有时候理想总和现实差距很远。女儿越来越大了,已不再是从前那个依偎在妈妈身边,快乐地唠叨学校里逸闻趣事的小女孩了。她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坚持。好强的她不允许自己在任何方面输给别人,她觉得一切都是她应该得到的。别的孩子比她差很多,却可以在父母权势、家庭背景上沾沾自喜,而她在这些面前,只能选择沉默。

  现在女儿和我们的共同语言越来越少了,她也越来越沉默了,性格和小时候截然不同。学习已经不是她所骄傲的事了,现在她惟一的希望就是家里能早日买一辆小汽车,让她在同学面前也扬眉吐气一回。

  作者:焦枫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