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说“不”欧盟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16:03 新华网

  法国29日就《欧盟宪法条约》举行全民公决,结果遭到否决,欧盟再次面临一体化进程中的严峻挑战。面对欧盟创始国法国大声说出的“不”,欧盟又该如何应对?分析人士认为,欧盟遭遇这样的重大挫折并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在欧宪条约的表决过程中,也许会有更多的国家说“不”,欧盟必须做好这样的准备和相应对策。欧盟的一体化进程不会因此停滞,说《欧盟宪法条约》已被“判处死刑”更是为时过早。

  聚焦荷兰准备再战

  现在欧洲的注意力已经转移到下一个即将举行欧宪条约全民公决的国家———荷兰。荷兰将在6月1日就欧宪条约举行全民公决,在30日举行的最新民意调查中,高达65%的荷兰选民反对《欧盟宪法条约》。大部分分析人士都悲观地认为,除非出现奇迹,否则欧宪条约在荷兰受挫的可能性很大。

  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的情况看,荷兰政府只能寄希望于全民公决的投票率过低,以便择机再次举行投票。因为荷兰政府已经明确宣布,只有在投票率高于30%的前提下,政府才会接受全民公决的结果。

  首脑聚会再次谈判欧盟领导人计划于6月16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为期两天的首脑会议,相信如何挽救陷入困境的《欧盟宪法条约》将是他们讨论的主要话题。

  许多分析人士都认为,要想挽救《欧盟宪法条约》,欧盟现在有两个选择:一是继续进行谈判,对《欧盟宪法条约》的相应条款进行修改和灵活处理;二是在合适的时机下在那些否决欧宪条约的国家再次举行投票。

  深层矛盾浮出水面

  分析人士认为,法国在此次选民公决中说“不”,其实反映和折射出的是欧盟一体化进程中的许多深层矛盾。例如,许多反对《欧盟宪法条约》的人对欧盟目前的投票机制十分不满,因为各国的票数和他们的人口总数不成比例。分析人士指出,与其将这些矛盾掩盖起来,不如摆在桌面上进行协商和谈判。在将分歧和问题解决之后,欧洲的一体化进程才会走得更顺,走得更稳。冯俊扬(新华社专稿)(来源:北京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