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仙女座星系比预想大两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05:1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据新华社洛杉矶5月30日电 (记者陈勇)银河系最近的“邻居”———仙女座星系比科学家原来的预想要大得多。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小组30日报告说,该星系外围有一个恒星构成的螺旋状星云,直径是早先科学家估计的3倍。

  由美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研究人员组成的一个天文学家小组,当天在美国明尼阿波利斯举行的美国天体物理学会年会上报告了这一发现。他们曾用设在夏威夷的科克天文望远镜观察了仙女座星系外大约5000颗恒星的运动。

  观察发现,这些恒星就像仙女座星系的组成部分一样,都在有规律地旋转,而如果恒星属于一个较“独立”的星云,其运动应该是较随机的。因此,唯一的解释就是这一星云应该从属于仙女座星系。研究人员说,如果加上这一螺旋状的星云,仙女座星系的直径应为20万光年,而早先天文学家估计它的直径不过7万至8万光年。外围星云非常黯淡,发出的光只相当于仙女座星系“核心”部分的10%,在地球上看来若隐若现,但科学家估计星云包含了数以百万计的恒星。这一星云是如何形成的还是个谜。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01日 第七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