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鼓励在校大学生创业 “校园富豪排行榜”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08:33 中国新闻网

  “谁是当今大学校园里最富有的人?”日前,广州大学法语系学生刘开在某网站的BBS上发了一个帖子:希望能效仿胡润或福布斯的全球富豪排行榜,推出一个“校园富豪排行榜”,鼓励当今学生的创业激情。

  尽管这是一个尚未付诸实施的计划,却已引来高校学子的热议以及媒体的关注,人们对校园富豪话题的参与热度,超出了倡议人当初的预想。

  倡议人刘开认为,“校园富豪排行榜”入榜者必须是靠自主创业获得财富的学生,“那些只会向父母要钱的‘校园贵族’是不能入榜的”。此外,有些同学在大学期间获得了很多专利证书,这些也是财富,而这类学生可以入榜。

  刘开认为,现在不少大学生得过且过,安于现状,有些则靠拿父母的钱过“小资生活”。创建“校园富豪排行榜”,就是想让创业成功的学生成为大家的榜样,推动社会和学校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更好的环境和资源。

  刘开的倡议很快得到辽宁大学一名姓张的学生的热捧。这名学生经营了一个网络公司,拥有20多万元的财富。“他希望我能把他排到排行榜上面。我也希望他能帮我在他们学校进行调查,共同完成这个排行榜。”刘开说。

  “胡润是通过分析中国企业家的纳税额来计算他们的财富,而大学生群体还不是独立的纳税人群体,所以我要换种方式。”刘开希望在各个高校都能找到合作者,通过合作者在各自熟悉的校区进行访谈或问卷调查,找出该地的校园富豪,“我想从我所在的大学开始调查,如果顺利的话再扩大到其他大学。”目前刘开正在实习,他告诉记者,自己实习结束后就开始着手调查统计工作。

  “校园富豪排行榜”的提出,引发了各界对大学生创业的讨论。广东省教育厅的一位领导认为,大学生在校期间应以学业为重,放下书本去搞创业,是本末倒置之举。

  华南理工大学的一位姓向的老师也认为,大学是学生走向社会的缓冲阶段,大学生应该以接受教育为主。假设这个排行榜运作成功,且在高校中产生影响,会有相当一部分大学生无心学业,而盲目地去搞创业,哪怕他们并没有这个条件,这种情况对学生或社会来说,恐怕都会产生不良影响。

  有关教育专家表示,有个别学生创业者通过努力获取了财富,但这终究是极少数。因而,“校园富豪排行榜”只是为少数学生服务的工具,渲染了一种放弃学业去赚钱的观点,这与高校教育宗旨背道而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学生对“校园富豪排行榜”的可操作性普遍产生质疑,但大多数人肯定“校园富豪排行榜”倡议者鼓励大学生创业的动机。

  中山大学学生小彭认为,且不论这个排行榜能否做出来,他却对刘开的想法表示赞成。因为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了,需要学会生存。在社会实践中学到的东西会比课堂上更多,“中国的大学教育是要培养出戴着深度眼镜、埋头苦读的学者,还是给社会带来效益的管理者和经营者?一个社会对学者的需求毕竟是少数。”

  日前,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的南方传媒论坛上,一位南方报业集团的高层领导寄语高校学子时说,用人单位更需要的是实践经历丰富、善于创新的大学生。一位在场的女大学生告诉记者,学习知识就是为了将来的事业,如果有条件,她会选择在校创业,这种经历的获得也许比挣钱更为宝贵,这是将来走向社会抢占先机的捷径。

  记者随机采访了广东高校的20名在校大学生,有18人对在校创业表示“向往”,另有两人表示“说不清”。但当记者问及是否会准备着手创业时,“向往”创业的学生中有15人都说缺乏创业条件,没有启动资金。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王攀峰认为,高校或教育部门应开发多种形式和内容的实践方式,成大学生学业与创业的“两全”之美。

  (据中国青年报;郑天虹林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