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预测大师算出北京奥运参赛人数:11468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08:47 新华网
预测大师算出北京奥运参赛人数:11468名(图)
  克莱夫·格兰杰用自己设计的模型预测北京奥运会的参赛人数。张斌 摄

  昨天是诺奖论坛的第二天。200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著名经济预测大师克莱夫·格兰杰教授通过自己的模型预测,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有11468名运动员参加。

  预测:11468人参加北京奥运

  克莱夫·格兰杰是著名的经济预测大师,所研究的领域非常抽象。但在昨天的讲演中,他却将自己的理论具体化,向听众介绍了自己设计的奥运参赛运动员人数计算模型,然后根据这个模型大胆预测了2008年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人数。

  克莱夫·格兰杰设计了一个坐标,横轴是历届奥运会举办时间,纵轴是奥运会参赛人数。他把从1900年到2004年的每次奥运会的参赛人数都在坐标上标志出来,然后连点成线。“我们看到,这是一条比较平滑的曲线,实际上是一个随时间变化的二次函数,这是个并不复杂的数学问题。”克莱夫·格兰杰根据这条曲线设计出一个二次方程,然后计算出2008年来北京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将有11468人,具体数字可能在10500到12500之间波动。

  支招:建议设立短期签证

  克莱夫·格兰杰还坦诚向中国提出意见,为北京奥运支招。他认为北京奥运有两笔最可观的收入:一是门票收入,二是旅游收入。

  对于门票,克莱夫·格兰杰认为,奥组委应该尽早确定门票的价格和内容,“门票的设计方式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门票的销售。”他举例说,阿拉伯地区的体育比赛会根据观众的喜好设计不同的门票,获得了很好的效果。他还强调说,门票的内容和价格确定后应该通过旅行社或者旅行杂志公布,可以让游客和感兴趣的人迅速知道。

  克莱夫·格兰杰说,如果北京想吸引更多的游客,必须要改善中国使领馆的签证效率。他曾经向两个城市的中国领馆打电话,但都没人接,发电子邮件也没有回音。他建议中国可以为奥运专门设计一种短期签证,在奥运会前后使用。(记者郭鲲)(来源:京华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