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访措普沟之神秘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08:47 南方日报

  当季推介

  文/图 劳少萍

  措普沟位于四川省甘孜州巴塘县境内,由于进入的艰难性,游客罕至而成为秘境。

  措普沟是中国山河的异相,汇集了山川景物的精华,其美妙难以名状。这里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雪峰、冰川、原始森林、湖泊、河流、峡谷、瀑布、温泉、草原、寺庙、野生动植物、藏族康巴风情……类型丰富,景点密布,风光旖旎,风情万种。

  措普沟的春夏最让人赏心悦目:静寂的山间、草甸、沟埂、湖畔,铺满了杜鹃花、山花、各色野花,那样姹紫嫣红和多彩斑斓。躺在草坡上,静静享受和煦的清风以及懒洋洋的阳光,守望远方的雪峰峭壁翠林,闲视眼前流动的牛羊牧童,笑看身边逗人的肥旱獭跳“探戈”舞,聆听溪流低吟雀鸟浅唱花落无声,忽而天空飘下绵绵细雨或雪花。这时候最好有酒,你一定不会怀疑,这才是人生最销魂之事。

  在措普沟,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盘羊、小鹿、松鼠、旱獭、雀鸟常与人擦肩而过,或干脆进到牧人的帐篷、藏房和寺里觅食,从不担心有人会伤害它。

  措普寺是康巴藏区远近闻名的藏传佛教寺庙所在地,康区的佛教徒和百姓常来此朝拜,场面十分神秘。此外,每年藏历6月,附近的康巴汉子都会穿上节日盛装,骑上骏马,汇集在措普湖畔草原举行赛马活动,届时远近的百姓都会盛装前往观赛,场面盛大,康巴风情浓郁。

  措普沟还有一处独特的景观就是茶洛乡的温泉群。这里有众多的泉眼,形态各异,散落在山坡上、森林中、田野里、悬崖下、岩洞内、河水边,间歇性的喷泉和长流的热泉升腾着一股股热气,弥漫在整个山谷,热气随阳光的照射忽淡、忽浓、忽明、忽暗,景象蔚为壮观。

  措普沟的每一寸土地都异样精彩:这里有陶渊明笔下“世外桃源”的意境,也有藏传佛教典籍中“香巴拉”理想王国的境界,还有英国作家希尔顿小说《消失的地平线》里描述“香格里拉”的一切。这里无疑是现代都市人寻找和向往的精神家园。

  图:

  措普沟雪雾后的山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