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热议北京水价上涨22倍后是否应该继续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0:43 人民网

  【编者按】:昨日人民网刊发了由人民日报社《市场报》采写的一篇文章:,此文在人民网上引来网友热烈评论,现将其中部分发言摘录如下:

  网友 IP:202.107.227.

  今次涨价后,再次涨价都不意外。因为它是国家宠起来的垄断行业,都会找到各种各样的理由,比如水资源紧张呀,提高价格大家就会节约用水呀,还可能会搞一个听证会走一下民主之路,最后给物价部门点好处,特价部门发个文件,就涨价了,老百姓还是不要去争议了,争议来争议去,价是照涨不误。其它的比如电、烟草、电信等垄断行业也一样。这些部门及其职工收入成倍地高于公务员及一般企事业单位,还在找原材料涨价,为了节约利用能源的理由提价,多收的钱有多少到了国库?只有他们知道,基建投资都是国家,肥了这些垄断部门及其职工。一句话,市场没有充分竞争,老百姓的利益就不可能得到保护。

  网友 IP:61.165.83.

  人大代表建议涨价?!你问过你选区的选民都同意吗?

  网友 IP:221.218.139.

  水价涨价会引起链锁反应,对老百姓的生活造成巨大影响,还叫老百姓如何活,政府是否考虑了。这几年这也涨那也涨,就是有好几年没有涨工资和离退休费了。要涨最好一起涨。

  网友 IP:211.160.80.

  人大代表王**你建议涨水价,你代表百姓的利益了吗?你肯定是吃皇粮的,不是辛辛苦苦挣饭吃的,你根本不为大多数百姓着想.我们干企业的退了休还不如你们吃皇粮的最底层的工资高,你想过没有不吃皇粮的是大多数,北京企业职工的辛苦你不知道你算什么代表?

  网友 IP:218.94.74.

  涨价是最容易的办法。只要几个领导开个会,再写份报告,拉几个熟悉的人开个会就行了。具体的成本是没有人去查的。低成本高收益,水电煤气什么不涨呀。你可以不买车,可以租房子住,可以不买新衣少吃肉,但你肯定得喝水。这其实是强盗行为,和医生开刀前要红包是一种行为。

  网友 IP:221.214.194.

  用水涨价,有点发国难财的现象。就如民众缺米一样,米价在涨百姓还是要买,因为要糊口。水价再涨,百姓还要喝,不喝水就要渴死。政府为什么考虑节水措施时,只考虑涨价呢。

  网友 IP:211.167.203.

  节约用水与涨价无关. 水涨成天价百姓的基本用水还是要用. 请北京市以民为本来考虑公用事业价格.不要什么都只看涨价.对百姓的必需品不能用涨价的办法解决.请调查一下北京市市级机关的用水情况,每个工作人员一天在办公室用水多少,用电多少,共价多少,个人负担是零。国家负担了。百姓用水电和办公室的比较如何.这样一来,可以有个答案。百姓用的水电要比机关少,可是要自付。把机关的水电节约下来,补百姓的不足即可。

  网友 IP:218.26.207.

  “凡听必涨”之我见

  自《价格法》从1998年5月1日施行以来,政府在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以及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等多种价格时,都建立了听证会制度。该制度的建立,旨在论证制定价格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且听证代表的广泛性充分保证了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

  可是每一次听证会之后,每次的价格都会不同程度地上涨,这样就给群众造成了一种错觉——凡听必涨,何时是个尽头?笔者作为水业的一员,本着对人对己负责的态度,就想说上几句。

  一是水价政策的滞后。自“八五”计划以来,我国加快了包括价格管理体制在内的各种经济体制改革步伐,城市供水价格的管理逐步走向法制化、规范化。国家从宏观上不断地调整水价政策,但每次水价改革政策的出台,都是总结过去水价执行中出现的问题,似乎有种“弥补不足”的感觉,水价调整没有一定的超前性和指导性,影响了供水事业的长足、持续、和谐发展。

  二是水价构成的不合理。在水价构成中,各地附加在供水价格上的附加费、基金、建设费、污水处理费、增容费等政府性收费名目繁多,个别地方还存在乱收费和搭车加价的现象。这种附属的费用累加起来,甚至高出水价本身,使得供用水双方产生了误会,供水方讲的是个水费回收率,而用水方不想多掏费用,于是,用水方拖欠水费加重,影响了供水企业的直接经济效益。

  三是水商品意识的淡薄。在群众眼中,电是商品,而水并非商品,因为长期以来水价的偏低,水费在居民日常消费支出的比例甚小,引不起居民的注意,由于水商品意识的淡薄导致了供水的商品价值得不到充分体现,直接影响了供水价格构架的合理、公平。

  今年是我国城市供水价格的改革之年。不少城市在水价改革方面已取得了可喜发展,张家口市在此方面作出了表率,城市供水价格一次规划,分步实施。上涨是趋势,听证是制度,上涨和听证是水价的两个方面,切不能混为一谈。只有形成良性循环的水价机制,只有水价合理了,体现了水商品的价值规律,才能在提高群众节水意识的同时,更能保证供水事业的持续发展,这也算是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邵秉权单位:山西省晋中市榆次供水有限责任公司)

  网友 IP:211.144.48.

  现在浪费水的主要是哪些人应该弄清楚了,普通老百姓收入都很低,是不会拿自己的血汗钱去浪费的,普通老百姓再省水也要为涨价多缴费,太不公平了。什么为了节水,实际就是为了涨价。

  网友 IP:222.64.20.

  价格太高了不该涨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