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荷兰今日公决也要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0: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荷兰定于6月1日就是否批准《欧盟宪法条约》问题举行全民公决。与法国的情况相似,直到投票前的最后一刻,民意调查结果仍然清楚地表明,多数人的回答将是“不”。

  民调:反对者众

  荷兰的全民公决定于当地时间6月1日早晨7时30分(北京时间6月1日下午1时30分)开始,到当天晚上9时(北京时间6月2日凌晨3时)结束。由于荷兰选举系统已经普遍实现了计算机化,因此在投票结束后应该很快就可以得知统计结果。

  在法国5月29日举行的全民公决中,大约55%的法国人投了反对票,结果虽在人们意料之中,但在整个欧洲范围内还是引发了不小的震动。而荷兰现在的情况表明,这个“低地之国”很可能将步法国的后尘,成为又一个对《欧盟宪法条约》说“不”的国家。

  根据莫里斯·德杭德公司5月30日为荷兰广播节目公司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法国公投的结果已经使得荷兰反对欧盟宪法的选民比例增加到了59%,支持者只有41%。在另一项民调中,反对者更是达到了60%。

  首相:莫学法国

  第3项民意调查由卢森堡广播电视台进行,结果有所不同,认为法国公投对荷兰选民的投票意向基本没有影响,反对者仍然占51%,支持者占37%,其余人还没有拿定主意。92%的被调查者说,法国的投票结果不会左右他们的选择。

  从民调情况来看,荷兰的情况甚至比5月29日公投举行前的法国更不容乐观。

  作为争取民意支持的最后一招,荷兰首相扬·彼得·巴尔克嫩德敦促国民投票支持《欧盟宪法条约》,因为“法国无权告诉我们该做什么”。

  “荷兰不应当对法国亦步亦趋,他们必须作出他们自己的决定。”巴尔克嫩德在对法国公投结果表示失望后说。

  荷兰此次全民公决的结果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但议会已经表示,只要投票率超过30%,议员们就将尊重公投结果。

  选民:决心难撼

  但就像在法国一样,政治家们的呼吁对于普通选民很难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因为,很多人都有着诸多理由来反对《欧盟宪法条约》。

  一些反对者担心的是欧盟膨胀过快、土耳其入盟以及随着欧元的采用而带来的物价上涨问题。还有一些选民决定投反对票,只是为了表示对荷兰现任中右翼政府的不满。“80%的荷兰人支持欧盟,但许多人认为,它走得太快了,而那些支持(欧盟)宪法的政客们又不值得信任。”民意调查公司莫里斯·德杭德在解释民调结果时说。

  6月1日的全民公决在荷兰过去200年的历史上也是首次。许多选民把这次公投视为他们第一个就欧洲统一进程问题表达个人看法的机会。

  与普通选民不同,荷兰议会目前80%的议员都支持《欧盟宪法条约》。因此,如果反对阵营在公投中取胜,不仅对执政党是一个打击,一些反对党也同样脸面无光。(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