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设限”山雨欲来“免税”柳暗花明河北纺织业如何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0:49 河北日报

  进入贸易摩擦日多的后配额时代,在不平等的贸易规则下,我省纺织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

  “设限”对我省纺织业直接影响较大,间接影响深远,相当一批企业几年内将面临“生死考验”。

  在依据规则维护自身利益的同时,也需藉此触动纺织业的某些痼疾,加快由纺织大省迈向纺织强省的步伐。

  1

  81种纺织品“免税”利好传来,

  我省企业长舒一口气

  “昨天看到商务部的这个消息,我真是长舒了一口气,这对我省纺织品服装企业无疑是个利好。”5月31日上午,在省商务厅办公楼,李洁一边气喘吁吁地上楼,一边告诉记者:“前几天我还发愁以后的出口生意怎么做呢。”

  作为我省纺织品服装行业龙头企业圣仑集团的一名业务主管,李洁此时的心情不错。她告诉我们,这次到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主要是探听一下有关欧盟、美国对中国纺织品和服装“设限”的有关情况。

  “上星期我们忙死了,因为原来国家确定6月1日开始提高或征收一些纺织品的出口关税,所以我们就拼命地催着有单子的厂子加班生产,好赶在6月1日前走货。现在不用这么着急了。”

  “短短10天之内,出现这样戏剧性的变化,我们无论如何也没想到。”河北圣仑进出口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河北圣仑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平脸上溢满笑容。

  与王建平一样笑容满面的还有我省众多纺织品服装企业的老总们。

  国家将从6月1日起对81项纺织品取消征收出口关税的消息,也让我省最大的纺织品生产企业———石家庄常山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王建中长舒了一口气。在他看来,这个决定,对于身陷国外出口数量限制和国内征收出口关税双重压力的我省纺织企业来说,实在是“明智而及时”。5月3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建中的感受是“这体现了政府对纺织业的重视和支持,保护了我们企业的利益”。

  “最终国家帮助了我们。”宁纺集团副总经理徐建林对记者说,取消征收出口关税,对企业来说无疑是件好事,原本削减的出口计划可以再适当增加一些。他认为,这体现了政府对纺织行业的重视和支持,保护了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的利益,是及时而重要的。

  “至少在纺织品领域,这是我国政府第一次作出这样的回应。”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处长徐力林说。

  从保定容城起家的河北丽友服装集团董事长张友方说,纺织企业本身的成本压力已经很大,除了能源紧张外,因为劳动强度大工资低,纺织企业普遍存在招工难、留人难等问题,企业增加职工收入就会增加成本,企业关税不减轻,只有关门停产。一家服装加工出口企业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企业生产的衬衣原来每件出口获利0.03元,按照“设限”和加税算,每件要倒贴0.3元。“取消相应的出口关税,无异于雪中送炭。”

  5月31日下午,省纺织行业协会秘书长耿蜀平表示,省纺织行业协会对国家刚刚作出的停止征收部分纺织品出口关税表示支持。他强调,取消部分纺织品出口关税,“表明政府非常了解纺织企业目前面临的巨大困难”。在美、欧对我国纺织品“设限”的形势下,如果国家不采取这一措施,我省大批中小企业将会在两年内面临停产危机。

  “希望欧盟和美国与我国能够通过谈判达成协议,而不要出现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贸易战。现在,关于‘设限’的各种消息满天飞,不过可以预计,中国同美国和欧盟需要就纺织品贸易进行新的谈判,希望双方通过沟通和协调达成协议,妥善解决纺织品贸易摩擦问题。不然,我的心脏可受不了这种变化和折腾。”位于石家庄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卓达服装产业园的石家庄市华荣制衣公司经理吕民会这样期待着。

  他告诉记者,华荣制衣是美国Levis公司Dockers品牌的指定生产商,有员工2000多人,各种缝纫设备1600多台,日服装生产能力1万件,产品全部出口,其中70%贴牌出口美国。

  “我们一个月之前接到了美国订单,生产25万条裤子,价值150万美元。按照协议应该在2005年6月底交货,正好赶上欧美‘设限’,还能不能全部出口到美国?如果是按比例出口,能出去多大比例?25万条,只要有5万条砸在手里我就赔了。现在能出去多少我们心里一点底也没有!我们能做的是尽可能地提前交货,提前一天算一天。”吕民会在办公室里还是有些不踏实。

  “现在根本不敢再接欧美的订单,局势不明朗,只能观望和维持。我们原来计划今年11月份在美国设立办事处,目的就是多认识客户、多接订单。现在这么一设限,设办事处的事还得看情况了。”吕民会希望未来会有更多的好消息让自己的计划如期进行。2

  “设限”与“增税”,我省纺织品曾一度“腹背受困”

  “设限”对我省纺织业究竟有多大影响?根据记者对多家纺织企业和行业部门的调查,结论是:直接影响较大,间接影响深远。如果国家这次不出台“免税”政策,相当一批企业几年内将面临“生死考验”。

  “对我省纺织品行业以及对于企业个体而言,欧美设限的间接影响不可低估。”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处长徐力林所言非虚。

  “今年上半年的日子可真不好过。”回想着今年以来关于纺织品出口政策的种种变化,常山纺织集团副总裁王建中的感受最为深切,“原来设想今年1月1日全球纺织品贸易一体化以后,石家庄纺织业的好日子终于来了。谁承想,局面更加难以把握。”

  前几天,一边是欧美“设限”,一边是国内从6月1日起对74种纺织品提高出口关税,加上今年进口棉花价格上涨7%,原本微利的纺织行业内外交困。即使像常山股份这种具有相当规模和实力的企业尚感到艰难,何况大多数小企业。河北纺织业在压锭、改制造成的行业内部振荡一波未平的情况下再次面临巨大的压力。

  “出口关税的变化对圣仑集团的影响相当大。”圣仑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平说,如果出口关税调高,对于已经签订的合同,事后向对方提出涨价是不可能的,压低产品本来就不高的价格也并不现实。“由于加征关税而形成的新的成本,只有我们自己消化。”圣仑集团另一位副总经理刘铁军曾经作过一次测算,如果不取消81种纺织品关税,即使是按照去年的出口规模,集团一年新增加的成本也将达到300万元。

  据介绍,美、欧与中国的纺织品贸易摩擦已经影响了去年广州秋交会。很多外商要求国内商家承诺一旦出现“设限”、加税等情况,中方负责承担全部或绝大部分损失,结果导致没有人敢于接单。因为“设限”,省纺织品进出口公司今年前5个月的利润将被6月份的单子消耗一空。截至目前,我省纺织品进出口总量比去年同期下降20%以上。

  省纺织行业协会秘书长耿蜀平认为,我省是国家纺织业老基地之一,纺织品一直是我省主要出口产品,但以国有为主的老企业多。全省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纺织企业就有3000多家,就业人员100多万,加上相关行业及企业退养人员,数字更为可观。这些老企业普遍负担沉重,企业退养人员多,基本属于保本微利经营。当前,他们大多数处于改制的特殊时期,突然调整关税对这些企业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曾有人认为,“设限”对我省纺织业企业影响并不大。现在看来并非想象中推断的那样。以常山纺织为例,该集团公司出口量占产品总量的8%左右,直接影响有限,但间接影响却不止这些。王建中介绍,常山纺织的最大市场在江浙地区。今年3月集团公司在绍兴举办了一次客户洽谈会,成交6亿多元,其中新产品化工化纤占去了4亿多元。“如果没有新产品,我们今年同期订单会低于往年。”据介绍,他们接的订单的大部分都是短期。

  国内纺织业一直有“南纱北布”之称,其中“北布”便是石家庄地区在国内较有口碑的棉纺产品。而作为占有全国纺织品出口贸易额40%的浙江省,纺织服装企业一旦因“设限”停产,不仅仅是常山纺织,作为这一区域主要原料供应商的石家庄地区的纺织企业,将面临重大考验。

  据省纺织行业协会预测,如果国家没有取消相应关税的措施,预计我省纺织品企业中会有30%倒闭,40%持平,20%微利,10%盈利。

  与纺织企业相比,加征关税带给我省服装企业的压力和直接影响相当大。据徐力林介绍,“由于我省服装产品大多集中在中低档水平,我省纺织服装出口产品的80%包括在今年最早公布的148种增税名单中。”

  据省服装协会会长刘连红介绍,今年3月在广州举办的春交会上,我省服装企业已经感受到了欧美“设限”的影响。过去一年一度的广州春交会是外商签订下半年服装订单的时候,但是今年的春交会,到会的欧美服装行业客商与上年相比人数减少了1/3,并且当时由于局势不明朗,欧美客商的订单基本上是2005年6月30日之前的,2005年7月1日之后的协议多为意向性质,而不是产品订单。

  这样最直接的后果是:我省服装企业接单减少。往年大企业的活干不完,一些订单只能找小企业代为加工,而今年的订单没有那么多,大企业也没有多余的活分给小企业,一些小企业面临停产的危险。

  “‘设限’肯定影响我省服装业的长远发展。”省服装协会秘书长张福昌告诉记者。

  容城县外贸局局长陈永平告诉记者,容城服装以出口东欧等非“设限”地区为主,且以衬衫、裤子等产品为主,技术含量低、利润空间很小,通常一件衬衫的利润不到1元。现在全县正努力开拓欧美高端市场。但欧美对纺织品实行“设限”、“特保”以后,全县服装企业受到沉重打击,对欧美出口呈下降趋势。“没想到在纺织品配额取消后,欧美这么快采取措施,这是我们始料未及的。”按照这次增加关税的政策,每出口一件衬衫就会再增加0.8元的成本,就意味着企业利润为零,甚至一些企业是赔钱生产。

  集弘兴服饰集团郭永红说起欧美的“设限”、“特保”措施对企业的影响,比喻为“庆祝配额时代结束之后的迎头一盆冷水。”今年上半年,企业本来已经接到沃尔玛60万件衬衣的订单,企业的生产计划已经排到9月份,但是美国提出“特保”措施后,沃尔玛马上收回了在中国的全部订单,转给越南的服装生产企业。公司面临无米下锅的窘境,只好四处找订单,本来有实力有规模的企业只好做一些低档的非“设限”国家的订单。3

  贸易摩擦还会发生,可持续发展是企业根本解决之道

  “盼加入世贸盼了这么多年,谁知道盼来的却是‘设限’,打贸易战。我们企业是直接的受害者!我们盼着生意做得舒心一些。”石家庄市华荣制衣公司经理吕民会的话代表了我省广大纺织服装企业的心声。

  “我们始终没有扔掉欧美之外的小客户,就是怕出问题,3年前就在深圳设立了办事处,专门为小客户服务。今后我们将在这些小客户中挖掘潜力,实在不行会考虑转向内销。不过转型可是大动作,对于我们这样的大厂,可不是说转就转得了的。”吕民会虽然还在为自己的“小算盘”得意,但提起将来,尚不敢言“胜”。

  “许多企业觉得,配额取消了,这下可解放了!其实并不是这么简单。集团高层在去年就已经意识到纺织品出口潜在的危险。”刘铁军说,实际上中国加入WTO时的242条款就已经为今天的设限埋下了伏笔。虽然去年中国纺织商会告诉他们不要害怕,能接的单子一定要接,但作为一家企业,一定要有自己理性的分析。他们的依据是,随着配额的取消,今年1至3月份,大量中国纺织品一定会涌入欧美市场,欧盟与美国一定会用尽一切办法加以限制。去年10月,他们就已在高层内部决定,在接今年3月起运的单子时要谨慎,6月起运的单子就不要接了。今年4月,他们公开把这一决定传达给了所有业务员。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武义青研究员认为,面对欧美“设限”,虽然可在短期内采取取消征收出口关税等措施减少损失,但从长远来看,只有理性拓展国际市场,实施品牌战略,走高科技低能耗之路,才能真正规避出口风险,减少贸易摩擦。

  “河北纺织业的发展与产品出口的依存度较高,河北的优势在于较低的劳动力成本、丰富的资源和完整的制造加工产业链。但河北的纺织品结构不尽合理,品牌优势弱,尤其是直接与消费者见面的终端产品开发力度不够。而出口贸易中纱、坯布等初级产品所占比重较大,因此企业应对国际市场波动的能力比较弱。”省纺织行业协会秘书长耿蜀平的分析也是业内人士的共识。

  “摆在我们面前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选择自己的道路,提高抗击打能力,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王建平认为,作为一家进出口贸易公司,圣仑有自己的优势:这种产品不行,可以转做其他产品。

  事实上,从成立之初,他们就已经希望把集团办成综合性进出口贸易集团。几年下来,圣仑集团出口商品中纺织品所占比重逐年下降,去年占全部出口额的62%,而据王建平对今年3月集团出口情况的分析,纺织品的比重已经降到50%以下。另一方面,他们也在努力推出自己的品牌,改变以贴牌生产为主的局面。目前集团已经在法国注册了“欧哲思”商标,希望在国内打响之后,能够成功推到国际市场。

  “尽管取消关税带来了利好消息,但不能放松结构高档、产业升级的步伐。这样的贸易战也许在纺织品后配额时代会反复出现。企业在提高应变能力的同时,不断进行产品升级是应对这种变化的根本举措。”此次关税之变后,省服装协会会长刘连红更坚定了自己的这种观点。他指出,后配额时代,国际上有一种逆纺织品自由贸易潮流而动的趋势,一些国家企图利用各种手段来削弱中国加入世贸后应该享受的权益,今后这样的案例还会出现。

  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有大力实施名牌战略,既保持外贸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也要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提高质量和效益,加快服装出口名牌的培育和推广。要增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以我们的民族品牌为核心,开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生产高附加值的东西,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而省服装协会秘书长张福昌提醒服装企业,我们的国内市场很有潜力,不能忘记了国内市场。同时服装产业老板的经营思路要转变,要从经营产品、经营品牌再向经营文化发展。河北服装企业出口的产品目前基本上都是“贴牌”生产。目前我省的服装、饰品的质量已经达到国际名牌的质量要求,有创造自己名牌的可能,但这是一个过程。许多企业的发展,都是从贴牌生产到创立自己的牌子,没有贴牌生产就不可能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很难发展到自己创立品牌,但时机成熟后也不能一直停留在贴牌生产的阶段。

  “作为政府机关,我们将对企业在政策、信息等方面予以及时的支持。”徐力林认为,在中国加入WTO之后,政府不应该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过多干预,但一定要未雨绸缪,及时向企业发出预警信号,及时提供信息,提醒他们趋利避害,积极应对。

  徐力林还提出,除了调整产业、产品结构、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实行品牌战略之外,省内企业不妨加大“走出去”的步伐:“他对我国进行限制,不可能限制他本国企业吧?不可能限制同盟国家吧?省内企业为什么不能到那里去投资呢?”他建议,通过增加非设限产品对欧美的出口,增加对欧美之外的其他国家的出口,同时通过取消出口关税降低出口成本。有能力的纺织品企业也可到国外不受限的地区建厂,领取当地的产地证出口产品,基本可弥补欧美“设限”产品出口减少带来的损失。本报记者张许峰 徐国栋 郑建卫 张书泽

  何为

  特保条款

  根据《加入世贸议定书》第16条,如原产于中国的产品在进口至任何WTO成员时,其增长的数量或者所出现之情势对同类或直接竞争产品的国内生产者造成或威胁造成市场扰乱,则受此影响的WTO成员可在防止或补救此种市场扰乱所必需的限度内对此类产品撤销减让或限制进口,或者,如果某一WTO成员认为其他WTO成员针对中国产品采取的特保措施(或中国主动采取的措施、临时保障措施)造成或威胁造成进入其市场的重大贸易转移,该成员可在防止或补救此类贸易转移所必须的限度内,针对该产品撤销减让或限制进口。该条款的适用期为中国正式加入后的12年,即2013年12月10日。

  根据欧盟“针对中国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的行动指南”公式,欧盟从2005-2008年分年度、针对我国不同出口量的纺织品类别设定了不同的出口增长警戒线,这一措施意在控制我国有出口竞争力的产品,有效期到2008年12月31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