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国“铁娘子”对撼施罗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0: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5月30日,德国最大的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和其姊妹党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共同召开两党主席团联席会议,正式决定提名有“铁娘子”之称的安格拉·默克尔女士为两党共同的总理候选人。

  未经投票表决即获提名

  分析人士指出,当天的提名意味着,如果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在大选中获胜,现年50岁的默克尔将成为德国有史以来的首位女总理,也将是德国统一以来第一位出生在前东德的总理。

  基社盟主席施托伊贝尔当天在两党主席团联席会议上建议推举默克尔为联盟党总理候选人,与会者以热烈鼓掌方式表示一致拥护,默克尔未经投票表决即被正式提名为联盟党总理候选人。施托伊贝尔会后宣布,默克尔的提名获得了两党主席团的一致通过,她已经得到基民盟和基社盟的完全信任和支持。

  施托伊贝尔此次推举默克尔为候选人有着一定的历史背景:在上一届德国总理大选(2002年)中,基民盟和基社盟当时要推选总理候选人,基民盟主席默克尔非常谦虚,支持推选基社盟主席施托伊贝尔为总理候选人。但是,施托伊贝尔后来败给了施罗德。此举巩固了默克尔在联盟党内的绝对领导地位。随后,默克尔出任联盟党议会党团主席。

  承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默克尔会后表示,她期待着与联盟党一起在大选中取得胜利。德国的大选并不是她与现总理施罗德之间的政治前途之争,而是为了德国的未来。默克尔在被提名为总理候选人之后,在基民盟总部对兴高采烈的支持者们发表讲话,她称:“我愿意为德国效力。我期待着大选的到来,这将是为了我们国家的未来而进行的一场选举,我现在想的和正在做的就是为德国人民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现年50岁的默克尔是一名物理学家,出生于汉堡,小时候随父亲定居东德。1989年柏林墙的轰然坍塌,唤醒了默克尔的政治意识,35岁的她开始走上从政之路。1990年默克尔加入基民盟,并在科尔内阁出任妇女部长和环境部长。2000年4月,她当选基民盟主席,成为德国战后第一位女性大党领袖。

  势头超过施罗德

  本报综合报道

  执政党社民党在近日的北威州议会选举中失利后,德国总理施罗德决定将原定于明年9月举行的德国联邦议院大选提前到今年9月举行。目前,本届选举的日期已经定为9月18日。

  连日来,德国各大媒体和研究机构纷纷推出各项民意测验,为提前到来的大选推波助澜。根据德国电视二台最近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60%的受访者认为,在今年秋季提前举行的大选后应由除红绿联盟(社民党和绿党)以外的其他政党上台执政。50%的选民希望由默克尔女士出任德国总理。这就给现任总理施罗德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因为如果在大选中失败,他也就会成为德国历史上第一位输给一位女性的总理候选人。(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