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党管干部”到“党管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0: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王玉印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先进组织,无论在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时期,“共产党员”始终是走在全社会前列的一面旗帜。党管人才,实现强势互补,合二为一,是构建社会主义先进性的有机融合,也是党员先进性和人才先进性相得益彰的必然结果。

  “党管人才”是新时期对人才工作的时代要求,加强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是对这项要求的深化和延伸。从革命战争时期和党执政初期“党管干部”到新时期的“党管人才”,是我们党对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才资源重要价值的深刻理解,也是党与时俱进、永葆先进性的生动体现。毛泽东曾指出,领导者的责任主要是出主意、用干部两件事。这两件事都与人才紧密相联:出主意要靠人才,用干部得找人才。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多次强调,事情成败的关键就是能不能发现人才,能不能用人才。2003年12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人才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必须始终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这与当前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要求是相一致的。从根本上讲,坚持“党管人才”,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其目的都是发挥执政党整合社会资源的优势,不断扩大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共产党员首先必须是人才,才能保持先进性,增强“党管人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共产党员是用人类最先进的文明成果武装起来的先进分子,面对当今这样一个知识奔流的时代,终身学习的时代,如果不努力学习成才肯定就要落后,也就会丧失保持先进性的本钱。所以,要管好人才,每一位党员自己首先必须是人才。“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只有自己是人才,才能认识人才、欣赏人才,用好人才。我国古代三国时期的著名政治家刘邵曾说:“一流之人,能识一流之善;二流之人,能识二流之善。”意思是讲,有没有知人善任、广纳群贤的胸怀和素质,是衡量和检验领导人才能力水平的重要因素。“党管人才”,对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只有党员成为“学习的模范、劳动的模范、创新的模范、贡献的模范,在成才的道路上发挥带头作用”,才能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同时,除了大力提倡党员带头成才外,还应在各种优秀人才中大力培养、吸收优秀人才入党,源源不断地为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注入新鲜活力。

  制度是人才工作和保持党员先进性的保证,而党员先进性又是创新人才工作体制和机制的原生动力。一方面,创新机制是人才工作的关键环节。人才机制是人才建设思想、理论、方针、政策和制度的集中体现,有效的人才机制是造就人才成长的沃土,是催生人才辈出的动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必须努力培养和造就适应时代发展的高素质人才队伍,这是党永远保持先进性的基础。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教育改革,不拘一格选人才,创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的环境。另一方面,以制度的先进性来保障党员的先进性。在当前社会转型期中,各种思潮不断冲击着人们的大脑,共产党员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也在悄然变化,少数党员甚至自甘堕落、走向腐败。因此,新时期保持党员先进性必须靠制度来进行约束和规范,培养形成择优汰劣、惩恶扬善的机制,不仅让先进性成为党员个体思想和行动的一种习惯,也使党保持整体先进性。综上所述,坚持“党管人才”,可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的整体先进性,使创新人才工作机制有一个正确的导向,有一个充满活力的永动力,并不断推进二者的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