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名师生签名“戒掉”灰色童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0:59 东南快报
千名师生签名“戒掉”灰色童谣(组图)
  本报发起的“拒绝传唱灰色童谣争做三好学生”签名活动昨日正式启动。第一天来到晋安区红博幼儿园和福州站北外口小学。活动受到了两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在短短的几个小时内,就有1000多名师生在红绸布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许多签名的孩子表示,本报的签名活动让他们过了一个有别于往年的儿童节。同时,昨日本报也收到很多童谣创作者祝小朋友们节日快乐的童谣。

  另悉,从今天开始,由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联合主办的以唱响“新童谣”为主题的全国中小学校园文化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儿童歌曲。

  据这次活动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征集的内容将围绕爱国主义等六个主要方面。联系邮箱:jshb@vip163.com;电话:010-58773043,截止日期为8月25日。
千名师生签名“戒掉”灰色童谣(组图)
画栅栏围灰色童谣

  签名活动第一站在晋安区红博幼儿园。

  一长串可爱的孩子跟在老师的后面排着队来到了横幅边。在老师讲明白了什么叫灰色童谣的时候,小班的孩子和中班的孩子就围过来说:“叔叔,我们不会写自己的名字怎么办呢?”

  “既然灰色童谣是不好的,那我画个栅栏把它围起来吧!”一小朋友天真地说。

  这一说不要紧,不会写字的孩子们,就纷纷拿起手中的彩笔在横幅上做起画来。

  “可能幼儿园的孩子们还太小,接触灰色童谣还不多,但是现在给他们一个印象,让他们了解事物的好与坏,所以我觉得让孩子们在横幅上签名是很有必要的。”红博智能全纳幼儿园园长林霞告诉记者,他们幼儿园的孩子,不但没有孩子传唱灰色童谣,而且孩子们对健康童谣也非常感兴趣。

  “你们喜欢什么样的童谣啊?”

  “阿凯的那首,说苍蝇是害虫的童谣最有意思了。”才三岁多一点的阿凯在前不久的“金桥教育杯”童谣诗歌朗诵大赛中,因为他的惟妙惟肖的投入演出还获得小组赛的冠军。

  “如果我们没有从小就给孩子们好的童谣的话,灰色童谣肆虐校园的情况就不会从根本上改善。”林园长说。

  签名“戒掉”灰色童谣

  昨日中午,福州站北外口小学,一群小学生正趴在操场上的“拒绝传唱灰色童谣争做三好学生”的横幅上认真地签自己的名字。他们表示今后要把传唱灰色童谣的习惯“戒”了。

  在看到该校校长王永龙带头在横幅上签了名后,学生们就一拨接一拨地来到横幅前进行签名。因为记者带的笔不够,还临时去买了几十支笔,可还是供不应求,众多学生抢笔签名。有的学生还写上了“拒绝传唱灰色童谣,六一儿童节大家都快乐”。

  六年级的丁露路看了看横幅的标语,就毫不犹豫地签上了名字。记者问她:“你会传唱灰色童谣吗?”

  “以前会,觉得很好玩。以后再也不说了,天天念着的时候,会真的不想读书了。签了名以后我就再也不传唱了。”和丁露路一样,众多签名的小学生都决定以后再也不传唱灰色童谣了,要把灰色童谣彻底给“休”了。

  王永龙表示,要通过学生们自愿签名,把灰色童谣赶出校园,让他们健康成长。

  签名活动持续了近两个小时,有1000多名孩子在横幅上签名。最后签名的几十名孩子还把横幅拿起来要记者给他们拍照。
千名师生签名“戒掉”灰色童谣(组图)
六一童谣来稿选登

  庭前盛开牡丹花,作业未做先看它;妈妈劝我进屋去,功课完成再玩耍。要听老师教的话,才是爸妈的乖娃娃。(作者 梁玉璋)

  月光光,照池塘,我做作业在厅堂;妹在花园大声嚷,哥你何必这么忙。搅得我心跳脑壳涨,作业不做我心会慌;功课完成才陪你逛,心安理得玩得倜傥。(作者梁玉璋)跳绳歌

  一、二、三,三、二、一,小狗、小猫和小鸡。大家团结在一起,唱歌跳舞真欢喜。

  跳、跳、跳,跑、跑、跑,天天锻炼身体好。讲文明,讲礼貌,携幼又尊老。

  放学回家时,公路上,走路不乱跑,不乱闹;马路上,人多、车多,安全第一最重要。

  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胆大心细,遇事不慌。做个三好学生,为学校,为父母争光。

  (作者 陆炳吉)小鸟好勤劳

  小鸟、小鸟好勤劳,天天起得如此早。天刚拂晓就唱歌,叽叽喳喳叫,叫你、叫我、又叫他,大家快来做早操。

  跑跑步,唱唱歌,活动筋骨身体好。凌晨空气多清爽,读书锻炼不能少,学好本事,练好身体,长大要把祖国保。

  (作者 陆炳吉)(来源:本报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