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司机与小偷"明争暗斗" 呼唤社会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00 燕赵晚报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 陶乐

  破解小偷“招数”

  今年2月下旬的一天下午,家住南宁埌东的谢女士在民族园湖路口上了6路公交车,她好不容易挤到后车厢时,却发现自己背包里的钱包不见了。“当时小偷肯定没下车,我就大声叫了起来”。这时,司机了解情况后,拿起话筒就喊:“如果谁拿了这位女士的钱包,请丢放在地上,否则后果自负。”这一叫可真管用,谢小姐的钱包果真不知不觉地躺在了座位下面。

  5月16日下午1时许,吴小姐在南宁三中前乘10路车准备去医科大,在上车时,她身后一个穿格子衣服的年轻男子突然摔一跤,将她用力推了一下。“当时我还好意地提醒他慢点”,吴小姐说,她上车后,“格子衣”却没有跟着上来,她下意识一摸口袋,发现手机不见了。她大叫“手机被偷了”的同时,看到“格子衣”正往公车站的广告牌后面躲,她赶忙下车去追,却有两个穿白衬衣的男子上前阻挠。吴小姐好不容易挤下车,叫住“格子衣”要手机,对方却双手举起,不承认拿了手机。

  这时,吴小姐发现身边另一个穿黄衣服的男子,神色可疑地上了后面另一辆30路车,她又追上去问要手机,但黄衣服男子拒不承认。正在吴小姐担心该怎么应付这几个小偷时,10路车上的那位司机从车上下来,给了吴小姐一台手机,让她拨打自己的号码。终于,在30路车后车厢第一排位置下,吴小姐的手机响了,再看那两男子,已经逃之夭夭了。

  别“挤”掉钱包

  “哧……”的一声气刹,南宁某路公交车停在了南宁火车站,等待不及的市民蜂拥着朝车门挤去。记者也随着人群登上了该路公交车,刚要找位置坐下,就听见司机大声喊:“别挤,别挤……再挤钱包、手机就掉了。”记者应声往正在上车的人群望去,本来拥成一团的人群个个低头查看自己的口袋。这时,记者注意到一个穿灰黄色衣服的男子从拥挤的人群中退出了。

  “师傅,你是这样赶小偷的?”记者趁着空隙问,司机警惕地看了看记者说:“我只是让乘客有秩序地上车……”记者表明身份后,司机才告诉记者他姓什么。两天后的下午,记者再次来到火车站登上这位师傅的车。当车在朝阳花园附近进站时,乘客们蜂拥而上,这位师傅小声对记者说:“你仔细留意。”随后他站起来提醒道:“大家不要急,也不要挤,再挤的话,手机、钱包就掉啦。”拥挤的乘客们一听,顿时变得有序起来。

  记者再次发现,一名梳着中分头的青年男子与一名穿着灰色上衣的中年男子,从拥挤的人群中退开去,师傅向记者示意一笑:“看到了吗,那两小偷见有人提醒,无从下手就自己走了。”这位师傅说,小偷大多是在拥挤的时候下手,为对付小偷,他想了这个好办法,在乘客上车时,就尽量想办法点醒乘客,这样一来小偷就难以下手。

  敢与小偷针锋相对

  说起与小偷斗争,6路车司机的一位师傅一脸的愤慨:“见到一个我就抓一个……”这位师傅是个壮实的年轻小伙子,他练过3年武术散打,所以敢与小偷正面斗争。

  5月3日上午,他出车时,半路上来4个有点“怪”的人,两个穿得很正规,另两个都披一件衬衫,手里各拿一本书。当车子到民族星湖北一里站时,这位师傅发现两个穿衬衫的男子下了车,然后绕到车前门,混着人群挤着上车。当上到一名女乘客时,两衬衣男子便同时挤上来,一个推人,一个把衣服一甩下手偷包,谁知女乘客发觉后大叫:“偷东西!”这位师傅见状,立刻站起来叫那两穿衬衫的男子不要乱来,但却遭到车上另外两人的阻挠。

  “我刚站起来,那两个穿得正规的男子就上前问路挡住我,就这样,车下的一名小偷连偷带抢把钱包偷走了。”师傅觉得小偷太猖狂了,右手一用力,推开“问路”的两男子,直接向逃跑的小偷追去,只用一招就把小偷放倒在地。

  “现在的人都很怕小偷。”这位师傅告诉记者,有一次车上一名乘客被偷了钱包,在明明知道小偷就在身边的情况下,却只是大叫:“我的钱包没了!”周围的乘客也知道哪个人是小偷,但都不敢指出,后来还是他帮乘客找回了钱包,把小偷赶下了车。

  “暗战”小偷

  对于不少公车司机来说,在保护自身安全的同时又要兼顾到乘客的利益,他们只好通过一些“暗示”,来与小偷展开斗争。

  记者在南宁市一些比较拥挤的公车站,跟随人群上公交车进行调查,经常听到司机这样喊话:“往后站,后面还有空位置,别挤!”而记者发现,每到这时不少乘客就开始抱怨了:“都挤死了,哪里有什么空位置啊?”“其实有很多时候,我们这样说话就是为了提醒乘客注意小偷”。在白马公交公司綤东车站,一位有4年公交车龄的师傅这样对记者说,乘客多是想尽可能的上车,即使拥挤也上,但这时候,小偷也趁机混在乘客中上了车,然后伺机下手。每发现“紧急情况”时,他就会拿起话筒大声喊“不要挤在车头,后面有空地方”,一听这话,挤在前面的乘客纷纷往后靠,小偷也不得不罢手。

  据这位师傅介绍,譬如叫乘客不要拥挤啊,口头报站提醒乘客下车啊,注意身边是否有老幼病人等等,只要能引起乘客注意的,司机都会采取这样的方式提醒乘客,甚至有时来个紧急刹车,来达到不让乘客被偷的目的。

  “为什么要用这样的方式?”“怕报复!”这位师傅很直接地说,小偷也像公交车一样,有固定的“线路”,如果在某条公交线跑得时间久了,司机们都能认出这些小偷来。“我现在跑的那条线就是那几个小偷,而小偷也很可能‘记得’司机”。师傅说,他们司机有时会遭到小偷们的报复:比如用石头砸车子的玻璃,甚至到晚上没什么人的时候,小偷就直接上车警告司机“小心点”。

  斗小偷呼唤社会力量

  在采访中,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司机告诉记者,他们最难受的不是怕小偷报复,而是当他们与小偷斗争的时候,许多乘客的麻木。记者问道:“面对小偷,我们乘客该做些什么呢?”他反问记者,司机的力量与众多乘客相比起来,谁的大?

  白马公交公司公关部一位负责人在采访中说,司机确实有阻止小偷偷窃的义务,但从社会公德方面来说,每一个乘客都有这样的义务。她介绍说,乘客在公交车上被偷,他们就以为是司机的责任,不是怪司机载客多,就是埋怨司机放小偷上车,但是乘客却没有考虑到作为一个司机,他的最主要职责是将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很多情况下司机不可能完全考虑照顾到乘客的利益。“有时候,我们司机帮乘客找回了丢失的物品,乘客却连声谢谢都没有,也实在让人心寒。”她说。

  经过多日的采访和调查,记者发现,当公车“遭遇”小偷时,几乎只是当事人或者司机与小偷做斗争,而其他乘客们更多的是“事不关己”的态度,有的甚至埋怨受害者耽误了他们的时间。“有一次,我帮一名乘客抓到小偷找回失物,要去派出所录口供时,结果乘客却先溜了!”一位司机这样对记者说。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