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谈·回声:陈嘉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1:05 金羊网-新快报
  谢江涛(广州读者)

  陈嘉庚先生对国际形势的远见卓识让人叹服,特别是对抗美援朝的洞见,完全颠覆了我从前那种“雄赳赳气昂昂”的概念。这是一场怎样的战争,苏联意欲何为,中国又扮演了怎样的角色,陈先生当时就洞若神明!

  时至今日,先生对“北极熊”的看法仍有指导意义。小平同志说得好,从中国获利最多的国家,一个是日本,一个沙俄。小日本狼子野心是浮在面上的,“北极熊”不声不响,貌似敦厚,却一点也不能掉以轻心!

  其实国家的交往就是利益的博弈,没有真正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俄罗斯远东石油管线5年前就该动工,不就因为小日本多加了点日元,老毛子就犹豫不决了嘛?什么战略伙伴、贸易盟友,都丢到一边了。

  “土改”、“镇反”、“反右”乃至“文革”,是一段荒唐的历史。试问960万平方公里,头脑清醒者能有几人?陈先生不但头脑清醒,而且有真知灼见,他对“镇反”中地主的看法,对官僚主义的看法,50年后仍不落伍。更值得称道的是,他的言行举止处处透着做人的良知。

  袁枚(广州市政协委员)

  中国有高人,陈嘉庚是一个,他阅人无数,经事无数,几个朝代都经历过,他知道哪是同,哪是异。翻江倒海的社会,练就了他的慧眼、剑胆。

  黄涌(某外汇投资咨询公司技术主管)

  我看过陈嘉庚和郭鹤年的传记,两人在商界都很有名。个人感觉陈的政治理想很远大,但没形成自己独立的体系,易受别人影响,而郭在政治方面基本上很淡。陈是有想法、没办法,郭却是知其不可为而不为,干脆就不参与。陈的确是一个很伟大、很理想主义的人。

  周隶娥(暨南大学教授,博导)

  可惜啊,陈老的提议当时如有人听得进,我们国家会少亏多少。身居高位的人不一定是最有智慧、最聪明的人。人都有盲区。

  樊伟强(广东国际关系促进协会副秘书长)

  前苏联占据了中国有70年历史的黑瞎子岛,现在总算要还给中国了,这是一件大新闻,可是很多媒体没报,不知是什么原因。光盯着那些杀人放火、美女脱衣的新闻,是新闻界的悲哀。

  张宇(内蒙古省委党史办主任)

  陈嘉庚先生有胆量、有骨气,置财富于身外,置生死于度外,实乃圣人、真人、伟人。

  张力(华南师范大学教授)

  秋后算账,事后诸葛亮,都是农耕社会的思维方式。看天吃饭,看人脸吃饭,是经验,更是教训。兼听则明,古人的话还是有道理的。

  林青(中国科技大学博士)

  陈嘉庚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国外,对中国的观察处于局外人的位置,所以看出了别人看不出的东西。他把全副家产都用来建校办学,他为自己的信念付出了一切,这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到的,我非常佩服他。

  至于外蒙古、朝鲜战争问题,类似的情况太多了,就像不要日本的赔款吧,有时候真觉得咱们中国也太大度了!

  王守志(新加坡中国旅行社总经理)

  时光的海水退潮后,礁石还是礁石,贝壳还是贝壳,海沙还是海沙。

  石晶(核工业总公司202工厂纪委书记)

  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不听大智慧的老人言,吃大亏就在身边。一个去掉私心杂念的人,才是一个看得透、看得远、看得清的人。可惜中国这样的人太少了,俗人高位的多,高人高位的少。匿名(网友)

  陈嘉庚先生的精神和一生,无愧于一个热血男儿。他个人为中华民族所做的一切,为万千侨胞所信赖和景仰的种种努力,诚为华人精神的代表!过去读书,我总在想到底什么是“千古精神”?看了这篇文章,我找到了答案。

  新快报记者 林洁婷
深谈·回声:陈嘉庚(图)
图:上期《田炳信·深谈》(2005年5月25日)

  (以上看法仅属个人观点,并不代表编辑部立场)

  (夏天/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